香港海关破获有纪录以来最大宗售卖盗版电子试题库案件(附图)

2021年4月13日

香港海关四月八日采取执法行动,打击网上售卖盗版电子小学试题库。行动中,海关拘捕五人,并检获一批怀疑涉案物品,包括超过五万九千个怀疑盗版电子小学试题库档案。以检获的档案数量计算,这是有纪录以来海关破获的最大宗同类型案件。

海关早前接获版权持有人举报,指有人利用网上平台出售怀疑盗版电子小学试题库。其后,海关人员透过大数据系统进行侦查及分析,并锁定多个网上社交平台的专页进行调查。

经深入调查及在版权持有人的协助下,海关人员四月八日采取执法行动,突击搜查四个分别位于西营盘、沙田、粉岭和将军澳的住宅单位,以及一间位于西营盘的补习社,并检获该批怀疑盗版试题库的电子档案,涉及的科目有中文、英文、数学和常识。另外,海关同时检获一批怀疑涉案物品,包括五部电脑、四部平板电脑、一批外置记忆体、七部手提电话及一批怀疑盗版补习教材。

行动中,海关人员共拘捕一男四女,年龄介乎三十九至五十五岁。

案件仍在调查中。

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行动)课监督黄蕙荃今日(四月十三日)在记者会上呼籲市民应尊重知识产权,拒绝购买盗版电子试题库。

海关同时提醒市民,切勿售卖侵权物品,或将侵权物品公开发布或分享。根据《版权条例》,任何人未获版权持有人的特许,销售或为售卖用途而管有侵权物品,或分发侵权物品,即使并非为包含牟利或报酬的贸易或业务目的,但达到损害版权持有人权利的程度,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监禁四年,及就每件侵权物品罚款五万元。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侵权活动。



2021年4月13日(星期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