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点对点档案分享」上载者在香港被捕

2005年1月13日

香港海关人员昨日(一月十二日)首次对「点对点档案分享」网络的盗版活动成功采取执法行动。这次行动是海关与电影业界成立的联合工作小组就网上BT侵权活动进行监控后,而展开的调查工作。

行动中,海关人员拘捕一名38岁失业男子,怀疑他利用BT于网上非法发放三齣版权电影。

海关助理关长(情报及调查)周蔼桐今日(一月十三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这次行动显示海关的决心,致力利用专门技术及最新科技全日监控以打击「点对点档案分享」网络盗版活动。

在一月十日及十一日,海关人员成功追踪到一名男子,他涉嫌利用「点对点档案分享」网络及透过一个香港网上讨论区上载三齣版权电影,以跟其他用户分享。

海关人员遂于昨日约上午八时执行法庭搜查令,搜查位于屯门的一住宅单位,以调查此宗怀疑利用BT于网上非法发放版权电影的个案。

他们于该单位内拘捕一名38岁男子,并检获两台电脑、相关电脑仪器及一批电影视像光碟(VCDs)。

海关调查显示,该名被捕人士曾上载版权电影,以跟其他用户分享。

美国电影协会已核实该三齣被发放下载的电影,属其会员公司的作品;而涉案的网上分发行为,涉嫌侵犯有关电影版权。

海关调查工作尚在进行中。

根据现行《版权条例》,任何人在没有版权拥有人的特许下,并非为任何贸易或业务的目的,亦并非在任何贸易或业务的过程中,而分发该版权作品的侵犯版权复制品,达到损害版权的拥有人的权利的程度,可被检控,最高刑罚为监禁四年及每件侵权物品罚款五万元。

香港海关呼籲互联网使用者尊重知识产权,不要以身试法。

今日出席记者会尚有美国电影协会大中华区营运总监何伟雄和香港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科高级监督谭耀。


二○○五年一月十三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