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密切监察私烟活动 侦破私烟集团(附图)

2011年6月25日

海关上月开始进行一个代号为「天眼」的大规模反私烟行动。整个行动搜捕全港41个私烟拆家,破获了41个烟仓,包括30个住宅仓、六个迷你仓及五个工厂大厦仓库,扣留十辆轻型货车,拘捕了63名人士,包括48男15女,年龄介乎21至78岁,同时检获共约一千万支未完税香烟,760公斤未完税烟丝,市值约二千三百万元,应课税值约一千七百万元。海关相信是次行动已成功瓦解一个活跃于全港的私烟走私集团及其分销网络。

海关一直密切留意市面上的各类私烟活动情况。今年二月增加烟草税后,海关从内部调配,增加人手加强打击私烟活动。

在海关严厉打击下,大型私烟走私活动有所收敛,及后海关发现有私烟集团为了减低被截查的风险,改变走私手法,以频密的「散打」模式出货,利用过境车辆将较少量私烟以虚报手法偷运入港后,迅即速递给各地区拆家。

月前,海关锁定一个活跃于全港的私烟走私集团。经深入调查后,发现该集团每次将私烟虚报偷运到港,并且利用轻型货车,快速分发到全港不同的地区拆家。而该些地区拆家,大部分均以电话销售方式贩卖私烟。在收到电话订购后,会迅速将私烟派送到买家。

海关采取跟进行动,昨日(六月二十四日)下午在其收货时,即时采取行动,拘捕集团主脑,检获72箱私烟(约87万支)。其后在该集团管有的一个包装储存库,检获七万支私烟及610公斤未完税烟丝及一批包装工具。据调查所得,相信该集团除走私私烟到港供给本地市场外,亦将部分烟草产品在香港重新包装,速递到英国等地出售。

海关相信,今次行动反映海关执法策略的成效。海关会继续积极监察及打击私烟活动。

根据《应课税品条例》,任何人士若处理、管有、售卖或购买私烟均属违法行为,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一百万及监禁两年。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私烟活动。



2011年6月25日(星期六)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