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与香港海关业务联系年度会议

2005年1月27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副署长龚正率领九人代表团于昨日(一月二十六日)及今日(一月二十七日)与香港海关进行「业务联系年度会议」。是次会议在香港举行,由香港海关关长汤显明主持。

自二○○○年两地海关签订《合作互助安排》以来,这是第五次的业务联系年度会议。会上,双方回顾过去一年的合作成果、检讨打击走私活动的策略及成效,并相互介绍两地海关业务发展的最新动向。

为配合两地经济贸易发展的大趋势,并加强监控及查缉跨境走私活动,双方在会晤中同意大力拓展合作平台,在原有稳健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两地领导人员交流,积极策动新的通报机制,及加快推行通关改革措施。

双方经协商后达成以下共识:

  1. 设立试点以确立通报出口香烟资料机制,以配合「捕鳄行动」(即为世界海关组织亚太区内的十六个海关成员机构合作推行打击跨地域香烟走私的联合行动),并加强查缉跨境走私香烟活动的力量;
  2. 同意深入研究关于两地在陆路快速通关监管改革措施上的相互配合,以减少货物通关时间,便捷货物进出两地;及
  3. 认为二○○四年CEPA的执行,严密、到位和顺畅,双方均感到满意,并同意在今年CEPA执行上,特别是在宣传和培训方面加大合作力度。

会后,双方就所达成新一年度的合作计划签定纪要,内容包括专题研讨会、培训课程及业务考察,藉此增进对双方海关工作的相互了解,提升两地人员的专业知识。

是次会议圆满结束,而所议定的合作计划,对提升两地海关业务的联系与合作定必得到进一步的推动。

龚正副署长和汤显明关长对去年粤港双方多项的联合行动,包括在两地口岸缉查毒品等各方面获得具体成果,表示满意。由于农历新年将至,双方亦同意加强力度,严格查缉影响市民健康的家禽类走私活动,包括非法输入鸡、鸭、鹅及冻肉等。汤关长并呼籲市民切勿光顾购买来历不明的家禽及冻肉,以免助长走私活动。

海关总署代表团访港期间,除应邀出席于一月二十五日在香港举行的「国际海关节」外,亦会参观落马洲管制站及海关训练学校,了解有关通关措施及香港海关人员的培训工作。海关总署代表团将于一月二十九日离港。


二○○五年一月二十七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