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致力推动公众教育保护知识产权(附图)

2011年7月16日

海关关长袁铭辉及署理知识产权署署长梁家丽今日(七月十六日)在海关总部大楼演讲厅主持「青网大使」年奖颁奖典礼暨「我承诺」反网上侵权宣传巡礼。

袁铭辉在典礼上说:「香港政府一直大力提倡重视创意和尊重知识产权,为工商业界营造公平的商业和创作环境,并且与业界和市民大众,在法制、执法、跨境合作和公众教育等方面互相配合。」

他指出香港拥有完善的保护知识产权法律制度,而香港海关亦持续严厉打击各个层面的侵权盗版活动,但单靠严刑峻法,并不能杜绝侵权活动,公众教育更为重要。

在公众教育方面,海关、知识产权署和知识产权业界长期以来合办了各类型的宣传教育活动,向市民,特别是青少年灌输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以便青少年自小养成尊重知识产权的观念。

其中,「青网大使」计划于二○○六年由香港海关推动,获得知识产权业界的鼎力支持,目的是向年青一代宣扬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本地十一个青少年制服团体约二十万名成员已成为该计划的会员。过去五年,「青网大使」计划举办了不同类型的教育推广活动,促进青网大使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和动力。

袁铭辉在典礼上颁发「青网大使」年奖团体奖的冠、亚、季军予三个制服团体,而「青网大使」年奖的个人得奖者亦在典礼上获颁赠奖盃,以表扬他们积极参与「青网大使」计划的活动及在打击网上侵权活动的出色表现。

另一主礼嘉宾梁家丽在典礼上呼籲市民在享受科技发展成果之余,应尊重网上知识产权,不要在网上非法上、下载版权作品或买卖冒牌货品,拒绝在互联网上进行任何侵权活动,以维护创作人的权益。

知识产权署于一九九九年推出「我承诺」行动,至今吸引了超过万名市民加入成为会员,会员承诺拒绝购买或使用盗版货和冒牌货,并尊重知识产权。

该署亦与香港海关、知识产权业界及不同团体合办反侵权活动以宣扬尊重知识产权的观念,其中包括青少年大使商业软件计划书比赛。该比赛由香港海关、知识产权署及商业软件联盟合办,目的是向青少年灌输尊重知识产权的观念,以计划书的形式在商业中推广使用正版软件。三队优胜队伍于今日的典礼上获颁发奖项。

海关与知识产权署会在暑假推出新一辑的电视及电台宣传信息,提醒市民在网上售卖冒牌或盗版货品属严重刑事罪行,有关短片及声带亦在典礼上首播。

去年参加「青网大使知识产权创意比赛」的九名优胜者,亦在典礼上与嘉宾分享他们获奖后于去年八月在东京游学,参观与知识产权工作相关的机构的所见所闻,协助推广尊重知识产权。

其他主礼嘉宾包括十一个本地青少年制服团体的代表。



2011年7月16日(星期六)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