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关长总结工作:「严执法,泽工商」有利香港

2005年2月3日

香港海关关长汤显明今日(二月三日)说,香港海关同时担当执法及利便贸易重任,一向致力保障税收、打击罪行及利便贸易,争取佳绩。

汤关长在总结二○○四年部门工作的记者会上谈及多项执法成果。

在保障税收方面,海关在二○○四年征收所得的应课税品税款共65.4 亿元,较二○○三年增加约1%。

此外,海关总共破获及处理了68,767宗案件,拘捕了9,829名涉案人士。与二○○三年比较,二○○四年的案件数目上升了11%, 而被捕人数增加了9%。

为了维持香港作为亚洲重要的贸易、运输及物流枢纽的重要地位,香港海关竭力保持各边境管制站的人流和货流畅通。海关在二○○四年在全港各管制站共处理了约2,190万个标准货柜单位的货柜、1,448万架次过境车辆及1.81亿名旅客的清关工作,较二○○三年分别增加7%、10%及19%。

汤关长指出部门时刻在「严执法」和「泽工商」间取得适当的平衡。在履行部门职责时,香港海关均本「多、快、省、准」的工作理念。

他说:「透过策略性部署执法,部门能够把大部份的非法活动,包括贩卖私烟、非法燃油及盗版物品等活动,有效控制,以致有关活动被迫转向地下运作,以小规模方式经营。」

「部门主要的打击策略包括进行源头监控及堵截、重点打击集团性违法犯罪活动、及引用《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对集团人物作出检控和致力追讨不法份子犯罪得益,以截断他们的资金来源,提高阻吓力。此外,部门亦积极透过国际合作,与国内及海外执法机构交换情报,联手进行各项打击行动,并与有关业界联成一线,实施规管计划。」

在打击私烟活动方面,海关在二○○四年共破获49,636宗涉及非法香烟的案件,检获16,760万支香烟,总值2 5,200万元,应课税值13,400万元;并拘捕5,406人。整体而言,在二○○四年所破获的案件数目较二○○三年增加14%,拘捕人数增加百分之19%。

于二○○四年,海关破获了1,417宗非法燃油案件,合共检获170万公升碳氢油,总值约1,327万元,应课税值554万元。与二○○三年比较,案件数目升了12%。

海关在二○○四年检获11.8公斤海洛英、4.8公斤氯胺酮、116,477粒「摇头丸」、111.2公斤大麻、11公斤「冰」毒、13.2公斤可卡因及26,701粒其他精神药物,并捣破一个毒品稀释中心及19个毒品分销中心,拘捕700名毒贩,当中98人被控以贩毒罪名。

在海关的严厉打击下,盗版活动的生存空间正持续萎缩。售卖盗版光碟店铺数目已经从二○○三年年初的105间进一步减少至二○○四年底约70间。

就互联网上「点对点」的侵权活动,汤关长?:「除了继续监察互联网上的侵权活动和联同其他政府部门继续采取行动外,香港海关正与版权业界及互联网服务营运商商讨联手对付网上侵权行为的有效措施。」

在利便工商方面,海关不断引入新措施、增添设备和精简货物清关程序,提升清关效率,促进跨境货运和人流,以利便工商业界。汤关长提及以下措施及新设备:

措施包括:

设备包括:

汤关长展望新的一年,香港海关在工作和人手方面将会面对不少挑战。他说:「虽然如此,部门将会竭力维持一贯的高效率及高服务质素,以有效执法和利商便贸。」


二○○五年二月三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