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首次侦破利用「电子商贸」系统从事盗版光碟买卖的非法集团

2005年3月2日

海关特遣队今日(三月二日)突击搜查三个分别位于大角咀、旺角、蓝田的住宅单位,以及一个位于观塘的商业单位,成功侦破利用「电子商贸」系统从事盗版光碟买卖的非法集团。

海关人员拘捕三名年龄介乎20至43岁的本地男子,包括该盗版集团的主脑。被捕人士将被控违反《版权条例》,于明日(三月三日)在观塘裁判法院提堂。

海关发言人今日说,海关现正征询律政署法律意见,考虑第二次引用《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于盗版光碟罪行上,向法庭申请冻结及充公该盗版集团的犯罪收入。经初步调查,该集团主脑及骨干人物共控制逾四千万港元的资产,其中包括三个住宅单位、两个车位、一辆名贵房车、名贵手表、珠宝及现金等。

继本年一月成功捣破一个经营出口和本销盗版日本卡通及本地电影光碟的非法集团储存及包装中心后,海关人员今日(三月二日)突击搜查九龙区四个目标地点。

于一月二十五日,海关特遣队在一项名为「刺针」的反盗版行动中,于观塘区一商业大厦内,捣破一个光碟储存及包装中心,检获23万只日本卡通光碟。翌日,他们再于沙田区一间物流公司内搜出一批约1万只准备付运出口到美国的盗版日本卡通及本地电影光碟。全数盗版光碟市值约600万元。当时,共有两男两女(年龄介乎28至43岁)被拘捕。

在其后的一个月内跟进调查工作,海关财产调查课亦参与追查及分析集团主脑及主要成员的犯罪证据及财富来源。

调查资料显示,该非法集团于海外购入正版光碟,再利用内地生产线进行非法复制,然后偷运回香港包装及储存。集团透过「电子商贸」系统接受海外买家的订单及缴款,然后以速递的方法将盗版光碟送交买家。

海关发言人说:「这次行动显示部门致力打击盗版活动的决心,以保障知识产权,相信能产生有力的阻吓作用。」


二○○五年三月二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