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侦破历年来价值最高的机构侵犯版权案件

2005年3月12日

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科人员昨日(三月十一日)搜查了一间位于葵涌的电子手表公司,检获16台载有盗版电脑软件的电脑,电脑器材及软件总值超过800万元。此为海关历年来侦破价值最高的一宗机构侵犯版权案件。

有关电脑所下载的盗版电脑软件均是高价的专业电脑辅助设计及绘图软件,例如PTC Pro/Engineer Wildfire、Autodesk AutoCAD及Adobe Photoshop。

行动中,海关拘捕了两名男子,年龄为47及32岁。他们分别为公司董事及电脑部负责人,现准以5,000元保释候查。

海关是接获版权人代表投诉,指有电子手表厂涉嫌在业务过程中使用盗版电脑辅助设计系统软件,随即展开调查。

根据修订的《版权条例》,任何人在知情情况下在业务过程中管有侵犯版权的物品,例如利用盗版电脑软件去进行公司业务,而不论有关业务是否涉及侵犯版权物品的交易,均构成刑事罪行。最高刑罚为入狱4年及就每件侵权物品罚款港币5万元。

自新法例于2001年4月1日实施至今,海关根据接获的投诉,展开了105次搜查行动。结果发现有74间公司涉嫌触犯本条例,并拘捕141人。到目前为止,有19个个案被法庭裁定有罪。在最高刑罚的一个个案中,法庭判处罚款$5万元、监禁6个月及缓刑两年。

此外,为鼓励市民提供有关机构使用盗版软件的资料,及加强公众对业务上使用盗版软件的认识,海关已与商业软件联盟合件推行了一项「打击业务上使用盗版软件奖赏计划」。

市民如有有关机构使用盗版软件的资料,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举报热线2545 6182。


二○○五年三月十二日(星期六)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