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凭国际间合作检获历来最多氯胺酮

2005年3月15日

香港海关于过去两日(三月十三及十四日)在香港国际机场、尖沙咀及红磡展开一项名为「刺刀行动」的联合行动,检获历来最多氯胺酮。

海关检获87.5千克氯胺酮,市值约3千万元。四名新加坡籍男子和三名马来西亚籍男子被捕,年龄介乎43至50岁,稍后将被控贩运毒品。

「刺刀行动」的成功有赖香港海关与深圳海关缉私局和广州海关缉私局之间的互换情报,加上新加坡中央肃毒局、马来西亚警方及印度海关的协作。

海关关长汤显明嘉许有关海关人员在侦破该案所展现的才能及专业精神。

汤关长说:「凭着海关严厉打击贩毒活动及与其他地区执法机关加强互换情报,我有信心香港不会成为贩运毒品中转站。」

他续说:「海关侦破这案件正好显示贩毒者若在香港犯法须付出沉重代价。」

「由于检获的氯胺酮不排除是供应内地,香港海关与深圳海关将会继续加强互相通报合作,及采取联合行动。双方关长日常会直接联络沟通,而部门各指挥官亦与深圳海关有关前线人员保持紧密合作。」

海关助理关长(情报及调查)周蔼桐、海关毒品调查科高级监督梁麟祥,及机场科航空旅客及停机坪课监督郭雁萍今日(三月十五日)举行记者会讲述破案经过。

周蔼桐说内地与香港对氯胺酮均有需求。情报显示,毒贩趋向从东南亚等国家,尤其是印度和马来西亚,偷运氯胺酮到香港和内地。二○○五年一月至今日,香港海关已检获94.7公斤氯胺酮,较二零零四年全年检获的4.8公斤为多。因此,香港海关于本年二月初展开一项名为「刺刀行动」的联合行动,以打击偷运氯胺酮到香港和邻近地区的活动。

于三月十三日下午三时,机场科海关人员在香港国际机场入境大堂截查一名从马来西亚经印度及新加坡抵港的马来西亚籍男子。经搜查后,海关人员在这名男子的行李内检获32罐伪装奶粉,发现内藏共重16公斤高纯度氯胺酮。

海关毒品调查科人员即时展开监控递送行动。行动中,海关毒品调查科人员在尖沙咀区及红磡区的酒店内拘捕三名与案有关的新加坡籍男子和二名马来西亚籍男子,及进一步搜获109罐伪装奶粉,内藏共重54.5公斤高纯度氯胺酮。海关人员在酒店房间内更检获港币60万元现钞。

于三月十四日,再有一名新加坡籍男子在香港国际机场入境大堂被捕。海关人员在他所携带的行李内检获34罐伪装奶粉,内藏共重17公斤高纯度氯胺酮。

周蔼桐说:「复活节将至,海关相信贩毒者试图贩运毒品到香港、或经香港到内地及其他地点以应付节日需求。基于香港的有利位置及卓越国际交通网络,毒贩试图利用香港设施运毒。」

他续说:「除了保持高度警觉,海关会继续与海外及内地执法机构紧密合作,以打击贩毒活动。」

根据《危险药物条例》,贩运毒品是严重罪行,最高可被判终身监禁及罚款500万元。


二○○五年三月十五日(星期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