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捣破售卖盗牌光碟拍卖网站

2005年3月17日

香港海关人员侦破一宗透过拍卖网站售卖「精美礼盒装」的外国电影及日本动画盗版光碟案件,共检获4,000多张盗版光碟(DVDs及VCDs)和一台电脑,总值约十万元。

行动中,海关人员拘捕一名44岁男子,他现准以5000元保释候查。

海关「反互联网盗版队」人员在接获版权持有人投诉后展开深入调查,并在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协助下,成功追查到涉案的电脑的位置。

海关人员于三月十五日在葵涌采取行动,在地铁站拘捕一名44岁男子,他当时正将一批盗版光碟交予乔装买家的海关人员。其后,海关人员在荃湾一个住所内检获大量精美礼盒装盗版电影及动画光碟,并在葵涌一个公司单位内检获一台电脑、少量盗版电影及动画光碟。

版权及商标调查科高级监督谭耀强今日(三月十七日)于记者会上说:「随着近年『拍卖网站』服务愈趋流行,海关人员时刻保持警觉,监察有关不法分子利用此类服务平台售卖盗版物品的活动。从二○○○年至二○○四年,海关『反互联网盗版队』共处理了18宗涉及『拍卖网站』的网上侵权个案,共拘捕了32人。」

他续说:「为进一步加强打击互联网盗版及冒牌侵权行为,海关将会抽调人手,增加多一支『反互联网盗版队』,以加强网上的调查及执法工作,尤其是监察互联网盗版活动。」

「反互联网盗版队」于二○○○年四月成立,由七名海关人员组成,专责侦察互联网上的盗版活动。成员均曾被派往本地及海外大学,参与有关电脑罪行调查技巧及电脑鉴证技能的课程。

根据《版权条例》,任何人管有侵犯版权物品作出售用途,可被检控,最高刑罚为监禁4年及每件侵权物品罚款港币5万元。

市民若发现怀疑网上盗版活动,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举报热线2545 6182。


二○○五年三月十七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