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提醒市民留意四款不安全塑胶玩具(附图)

2022年3月15日

香港海关今日(三月十五日)提醒市民留意四款不安全的塑胶玩具,测试结果显示其中两款玩具有令儿童窒息的潜在危险,另一款玩具的邻苯二甲酸酯(塑化剂的一种)含量超出《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条例》)及其附属法例规定的上限,而最后一款玩具则未附有《条例》所规定的识别标记及双语警告标籤。为免发生意外,家长应立即停止让儿童把玩该四款玩具。商户如有出售,亦应立即下架。

海关早前接获相关机构转介,指市面上有怀疑不安全的塑胶玩具出售。海关人员随即在各区巡查,并试购十三款不同种类的塑胶玩具作安全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其中两款塑胶挤压玩具有容易脱落的细小组件,而当中一款玩具的包装胶袋厚度亦过薄,如儿童吞下细小组件或把包装胶袋盖在面上,会有引致窒息的潜在危险。

另外,测试结果亦显示另外一款塑胶挤压玩具含有的第一类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为塑化物料总重量的百分之二十七,超出《条例》及其附属法例所规定的百分之零点一上限。而一款塑胶沐浴玩具则未能完全符合识别标记及双语警告标籤的要求,涉嫌违反《条例》的规定。

海关其后采取行动,搜查涉案的四间零售店铺。海关人员于其中一间店铺检获共九件其中一款怀疑有令儿童窒息潜在危险的塑胶挤压玩具,并同时发出禁制通知书,禁止他们继续出售该款玩具。就另外一款怀疑有令儿童窒息潜在危险的塑胶挤压玩具,海关人员亦已发出禁制通知书予相关店铺。

此外,海关人员亦到全港各区进行巡查,暂没有再发现涉案的四款塑胶玩具出售。调查仍在进行中。

海关提醒市民,长期摄取塑化剂或会危害儿童健康,包括对肝脏、肾脏、生殖系统和发育生长造成毒性损害。在购买及使用玩具时,家长应注意以下安全事项:

海关一直致力保障消费者的安全,不时在市场巡查及抽取样本进行安全测试,以确保玩具或儿童产品达到合理的安全程度。

根据《条例》的规定,任何人供应、制造或进口不安全的玩具或儿童产品,即属违法。违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十万元和监禁一年,而其后各次定罪则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市民如有怀疑不安全玩具或儿童产品的资料,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



2022年3月15日(星期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