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推行新计划 打击非法使用海事用途高硫红油

2005年4月22日

香港海关将于五月推行一项自愿监管计划,以打击非法使用海事用高硫红油。

新计划名为「自愿监管售卖高硫红油作海事用途计划」,目的为确保红油只售予顾客作合法用途。

在新计划下,石油公司和油趸均会向海关提交买卖记录,以便海关人员查核。海关一旦怀疑任何买卖涉及非法用途,便会对有关人士展开调查,及采取适当执法行动。

海关已向四间石油公司,包括埃克森美孚香港有限公司、香港加德士有限公司、华润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及香港蚬壳有限公司,简介有关计划。四间石油公司均承诺全力支持该计划。

海关发言人今日(四月二十二日)说:「海关希望透过加强对供应链及最终使用者的监控以防止海事用高硫红油被非法使用。这个「自愿监管售卖高硫红油作海事用途计划」将确立一套追查海事用高硫红油最终使用者的监控机制,以提升执法行动的成效。透过分辨合法与非法的海事高硫红油用家,海关人员能够更集中资源打击非法活动。」

海关发言人说:「根据《应课税品条例》,红油可作工业及海事用途。不过,香港海关注意到部份供应作海事用途的高硫红油被走私往内地或回流本地非法市场作汽车非法燃油使用。为有效遏止这类非法活动,香港海关已拟订一系列的新措施,包括『自愿监管售卖高硫红油作海事用途计划』。」

油趸业界如欲进一步查询,可联络香港海关特遣队。


二○○五年四月二十二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