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汽车首次登记税系统」明日启用(附图)

2011年11月27日

香港海关将于明日(十一月二十八日)推出网上「汽车首次登记税系统」,为市民大众及汽车业商户提供更佳服务。

海关发言人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说:「汽车首次登记税系统操作简单易用,为汽车业界及市民提供全面电子形式服务,包括提交申请及相关文件,省却用者亲身前往海关办事处办理申请,既方便又可节省时间。」

发言人续说:「通过新系统,汽车业界可享用全面电子化服务,包括网上登记成为注册汽车进口商和分销商,申请车辆评税,以及提交汽车进口申报表及其他文件,以便向运输署办理车辆首次登记手续。」

「新系统会与运输署的相关汽车管制系统联通。届时海关将可以同步处理一些申请项目,例如审核汽车进口申报资料及评税工作,有助缩短处理申请的时间。以业界申请暂定应课税值通知书为例,批核时间可由现时的五日大大缩短至两日。」

他又说:「进口汽车作个人自用的人士也可以使用新系统,于网上提交有关车辆进口申报及评税之申请。新系统亦会载有汽车公布零售价目表的资料,方便公众于网上查阅,有助提高汽车零售价的透明度及加强保障消费者权益。」

发言人表示,系统的另一优点是会以电邮及流动短讯方式通知申请进度及结果,方便申请人快速查阅。

为使业界有足够时间适应新系统的操作及调整工作流程,现行以半电子化模式递交申请的方法会与新系统同期使用六个月,过渡期于明年五月三十一日完结,届时半电子化模式将会停用。

业界及市民可透过海关网页www.customs.gov.hk登入系统。详情可致电3759 2556/3759 2560向海关汽车评值课查询。



2011年11月27日(星期日)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