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领犬训练课程获资历认可(附图)

2021年1月6日

香港海关搜查犬专业继去年取得多方面重大突破后,在一年之始再取得另一个突破,成功通过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评审局)的专业评审,将领犬训练课程纳入「资历名册」内,成为本港首个获得领犬训练课程认证的执法部门,亦是海关第四个成功通过评审局认证的课程。

获评为香港资历架构第四级的「领犬(毒品搜查)专业文凭」,相当于本地副学士学位或高级文凭同级的资历,当中包括为期十星期的训练课程,让学员学习多个执法范畴的领犬技巧、犬只及毒品知识、搜查原则和综合技能等,务求令他们履行缉毒执法工作的主要职务时,可保持专业执法工作的水平。

海关今日(一月六日)表示,部门一直十分重视领犬员的专业素质,今次成功将海关领犬训练课程纳入资历名册,真正能实现搜查犬管理专业化,除可加强人员应对执法上各种挑战的能力,亦可使搜查犬管理逐步发展成海关的另一专业范畴。

首批受训人员将于今年二月完成认证课程,成功通过考核后会成为合资格的毒品搜查犬领犬员,并会调派到前线不同的工作岗位执行职务,在多变的实际环境下领导搜查犬,于各个出入境口岸协助处理旅客、货物和运输工具的清关工作,加强海关打击跨境贩毒活动的执法成效。

海关去年七月首次成功自行繁殖的六只拉布拉多幼犬在搜查犬课人员悉心照料下健康成长,每只幼犬各有不同特质,均展示出成为搜查犬的潜能,当中部分会接受资历认证课程训练,成为毒品搜查犬。

海关搜查犬课将继续循多元化及专业化两大方向发展,积极提升领犬员和搜查犬的工作效能。



2021年1月6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