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再发现可疑社交平台专页和网站并澄清从没经外界拍卖物品

2022年2月21日

​香港海关今日(二月二十一日)澄清,从来没有透过任何社交平台或网站拍卖充公货物,呼籲公众人士提高警觉,切勿上当受骗。

继去年十二月和今年一月后,海关近日再次发现有社交媒体用户于Facebook社交平台开设专页,附载三个购物网站的连结(见附件),讹称香港海关将扣押货品进行拍卖,并会把拍卖所得款项捐出以协助抗疫。而其中两个分别于加拿大和新加坡注册的网站,亦有刊出类似的字句作宣传。

海关人员发现不法分子屡次把大同小异的内容刊载到新开设的网站和社交平台专页,日后亦有可能再出现这类网站或社交平台专页,市民要提高警觉。

海关表示,上述社交平台专页和网站发出虚假信息企图误导消费者,并有侵犯知识产权之嫌,有可能触犯本港《商品说明条例》及《版权条例》。

海关除已要求相关社交平台营运方尽快移除相关信息及连结外;海关亦将联络国际刑警组织,对事件作出跟进。

海关再次重申,在完成案件的法律程序后,会严格按照既定指引分类处置案中被充公物品。如果有关物品适合作公开拍卖,只会交由本港相关政府部门统筹跟进,绝对不会与任何外界人士及团体合作拍卖。

海关强调,一向相当关注涉及网购的违规活动,并致力打击网上不良营商手法及侵权行为,亦会与其他国家及地区的执法部门紧密合作,打击跨境侵权活动,保护消费者和正当商户的权益。

海关呼籲消费者在网上购物时必须保持警惕,应光顾信誉良好的商户或店铺,切勿在不明和可疑网站或社交平台购买来历不明的物品。如果对网购货品有所怀疑,可直接向品牌持有人或有关商户查询,以免蒙受损失。

海关表示,如有关侵权行为涉及本港人士,海关会进行跟进调查;即使有关平台处于香港境外,只要涉及本地的刑事侵权活动,海关亦会把个案转介有关境外执法机构共同跟进。

根据《商品说明条例》,任何人销售或为售卖用途而管有冒牌物品,即属违法。此外,根据《条例》,「商品说明」就货品而言,指以任何方式及透过任何途径(包括口述),就该等货品或该等货品的任何部分(包括制造、生产、加工方法、以往的拥有权或用途等)作出直接或间接的显示。商户不得向消费者提供任何虚假或具误导性的产品资料。商户如就有关货品作出虚假或具误导性达关键程度的陈述,可构成虚假商品说明的罪行。违反《条例》属严重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五年。

另外,根据《版权条例》,任何人士在没有版权拥有人的特许下,透过任何器材或电子平台分发侵犯版权复制品,达到损害版权拥有人权利的程度,或管有侵犯版权物品作商业用途,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每件侵权物品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四年。

海关呼籲市民,如发现任何怀疑不良营销手法及侵权活动,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向海关举报。

附件



2022年2月21日(星期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