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龙捲风」专项行动继续打击健身中心不良营商手法

2020年1月10日

香港海关由二○一八年底起开展代号为「龙捲风」的专项执法行动,着力打击健身中心的不良营商手法。海关人员在过去两个月延续第四波行动,共捣破四间位于旺角和油麻地的健身中心,共拘捕十六名涉嫌以具威吓性营业行为销售健身服务而可能违反《商品說明条例》(《条例》)的人士,涉案的健身服务合约总值约六十六万元。连同早前的行动,截至昨日(一月九日)整个专项执法行动共拘捕三十二名人士。

海关早前接获举报,指四间分别位于旺角和油麻地的健身中心职员,涉嫌在销售健身服务的过程中对顾客施加不当影响,以具威吓性的销售手法使消费者购买健身会籍,当中更涉及受害人被带到另一间零售店铺进行高额消费。

经深入调查后,海关人员采取行动,拘捕十六名人士,包括七名健身中心董事、七名销售人员及两名涉案人士,年龄介乎二十二至五十六岁。

「龙捲风」行动仍然继续。

海关于「龙捲风」行动中累积拘捕三十二名涉嫌以具威吓性营业行为销售健身服务而可能违反《条例》的人士,包括十一名健身中心董事、十七名销售人员及四名涉案人士。被捕人士年龄介乎二十一至五十六岁,全部涉案的健身服务合约总值约二百四十六万元。

不良营商手法调查课监督叶冬菁今日(一月十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海关会继续加强执法,致力打击健身中心的不良营商手法。

她提醒商户必须遵守《条例》的规定,而消费者于购买服务时亦应光顾信誉良好的商户。在购买服务前,切勿将身份证、信用卡或银行提款卡交予销售人员。未清楚了解服务的内容和价钱前,切勿购买有关服务;如果不欲光顾,便应坚决拒绝签署任何文件。

根据《条例》,任何商户使用骚扰、威迫手段或施加不当影响,因而限制或损害消费者在选择及行为方面的自由,以致消费者作出交易决定,即触犯《条例》中具威吓性的营业行为的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五年。

海关强调,一直非常重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绝不容忍健身中心的不良营商手法,并将继续严厉打击。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违反《条例》的情况。



2020年1月10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