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展开全港大规模截查车辆油缸行动

2005年6月17日

海关柴油管制组人员从六月十三日起展开一项名为「雄鸡 91」的全港大规模截查各类车辆油缸行动,打击使用有标记柴油(俗称红油)的违法活动。

是次行动复盖屯门、元朗、将军澳、西营盘、裵鱼涌、秀茂坪、葵涌、九龙城及各陆路口岸。

海关人员共截查3,188辆车,发现其中11辆使用红油;并检获610公升非法燃油,应课税值1,762元。

同时,他们扣查了两辆泥头车,一辆为涉及改装油缸以盛载红油,另一辆则涉嫌为重犯车辆。

行动中,海关人员拘捕了11名男子,年龄介乎26至58岁,而所检获货物总值约73,000元。

海关发言人说:「是次行动反映业内大部分司机均奉公守法,而海关呼籲各司机,切勿因一时方便或贪图少利,挺而走险使用非法燃油。」

使用非法燃油属刑事罪行,一经定罪,最高罚款为一百万元及监禁两年。有关人士会留有案底,其涉案汽车亦可被充公。此外,任何人士因触犯非法燃油的罪行而被定罪两次,其驾驶执照将被取消半年; 如被定罪三次或以上,则其驾驶执照将被取消不少于半年。

海关发言人重申,海关会继续严厉执法,打击非法燃油活动。

市民若有怀疑非法燃油活动的资料,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


二○○五年六月十七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