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检获经拍卖网售卖历来最多的盗版光碟

2005年6月17日

海关「反互联网盗版队」昨日(六月十六日)检获逾 12,000张透过「拍卖网」售卖的盗版光碟,为历来检获最多的数量。

除盗版光碟外,海关人员亦检获一台电脑,检获物品总值约31万元。行动中,他们并拘捕一男一女,年龄分别为28及22岁,他们将被控以管有侵犯版权物品作出售用途的罪名。

数月前,海关接获投诉指有人于拍卖网站售卖盗版「卡通动画光碟」,「反互联网盗版队」人员遂展开调查。结果,海关人员发现有人经一个本地拍卖网站,拍卖大量盗版卡通电影及动画光碟,并在互联网服务供应商的协助下,成功追擪得发放有关拍卖盗版物品的电脑位置。

昨日(六月十六日)下午,海关人员在北角区采取行动,在地铁站拘捕一名28岁男子。当时,他正将一批盗版光碟交予乔装买家的海关人员。随后,海关人员在一个住宅单位内,检获大批盗版电影及动画光碟,包括正在电视台播放的一齣动画。

其后,海关人员再拘捕一名22岁女子协助调查。

暑期将至,海关发言人呼籲青少年切勿参与任何侵犯版权活动,特别是利用电脑在网上分发版权作品,或在拍卖网站出售侵犯版权复制品。

「反互联网盗版队」于二○○○年四月成立,由七名海关人员组成,专责侦察互联网上的盗版活动。成员均曾被派往本地或海外大学训练,攻读有关电脑罪行调查技巧及电脑鉴证技能的课程。

为进一步打击互联网盗版及冒牌侵权行为,海关已于今年四月再多设立一队由七名海关人员组成的「反互联网盗版队」,以加悤在网上的调查及执法工作。

根据《版权条例》,任何人管有侵犯版权物品作出售用途,可被检控,最高刑罚为监禁四年及每件侵权物品罚款五万元。

市民若发现怀疑网上盗版活动,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举报热线2545 6182。


二○○五年六月十七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