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打击售卖盗版电子游戏及冒牌游戏机配件(附图)

2022年5月20日

香港海关昨日(五月十九日)展开特别行动,打击售卖盗版电子游戏及冒牌游戏机配件,检获共二百八十三套载有怀疑盗版电子游戏的游戏机套装及一百六十件怀疑冒牌游戏机配件,估计市值约二十八万元,并拘捕八人。

海关早前巡查全港各区售卖电子游戏的热门零售点,并运用大数据系统调查分析,追查利用网上平台销售怀疑侵权电子游戏的活动。经进一步调查及在版权持有人的协助下,海关昨日采取行动,搜查七间位于深水埗的零售店铺及两个储存仓库,检获案中怀疑盗版及冒牌物品。

检获的游戏机套装外观设计多样化,部分模仿游戏机中心控制器的设计,亦有仿照旧式家用游戏机或轻巧手提式游戏机的设计。游戏机套装亦已预载约三千至四千款以怀旧游戏为主的怀疑盗版电子游戏,部分游戏机套装更连接预设网站,方便用家下载更多怀疑盗版电子游戏。

行动中,海关拘捕七男一女,年龄介乎三十四至四十四岁,包括四名店主及四名售货员。

案件仍在调查中,不排除会有更多人被捕。

海关提醒商户,电子游戏程式不论新旧均受版权保护,售卖盗版游戏属严重罪行,切勿以身试法。

消费者应尊重知识产权,拒绝购买盗版游戏。海关亦提醒市民,盗版游戏机套装连接的不知名网站可能附有电脑病毒或恶意程式,为用家带来风险。

根据《版权条例》,任何人销售或为售卖用途而管有侵权物品,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每件侵权物品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四年。

根据《商品说明条例》,任何人销售或为售卖用途而管有冒牌物品,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五年。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专用举报罪案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侵权活动。



2022年5月20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