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严厉打击非法转运纺织品活动

2005年6月18日

海关贸易管制处人员在各陆路口岸展开一项名为「护身符」的突击搜查行动,重点打击涉嫌非法转运纺织品的不法活动,检获24万2千件成衣,总值约540万元。

香港海关贸易管制处紧贸安排及货物转运管制科首席贸易管制主任刘耀强今日(六月十八日)说:「自从今年一月一日起全球纺织品配额制度取消后,香港非法转运纺织品的活动已经收敛。今年首五个月在各口岸发现的纺织品违规案件共162宗,较去年同期的196宗,下跌17.3%。而滥用《外地加工措施》(OPA)的案件则由76宗减至50宗,大幅下跌34.2%。」

「当美国宣布从二○○五年五月二十三日开始陆续向中国部分主要的纺织品重新设限,海关随即对准受限类别的纺织品加强工厂及货物巡查,增加在各口岸进行突击检查纺织品的人手,并展开上述的『护身符』行动。」

刘耀强指出,这些执法行动旨在确保声称为香港产地来源的纺织品及成衣均在香港境内生产,并符合香港的产地来源规定。

他引述自五月二十三日起的海关执法数字,非法的纺织品转运活动并未显示活跃。

「护身符」行动从五月二十三日开始至今晨(六月十八日)七时为止,海关人员截查了1075辆抵港及离港往内地货车,检查有关货品。结果,他们在13 辆货车上检获共24万2千件涉嫌违反《进出口条例》走私进出香港、或滥用《外地加工措施》(OPA)作非法转运的纺织品及成衣制品,总值约540万元。

涉嫌违规的情况分三类。第一类为虚报。被扣押的货物为破旧的次货成衣,但却虚报为利用《外地加工措施》运往内地加工的港制成衣。

第二类为夸大申报出口数量。部分OPA货物涉及夸大申报出口数量,企图骗取驻守口岸海关人员对OPA合并表格的出口认证,以便日后用作非法输入内地生产的成衣,当作港制货品,非法转运到外地市场。

第三类为虚假标签。部分货物附有虚假产地标签。

上述行动查获的13宗非法进出口纺织品及成衣案件,牵涉13家香港成衣公司。海关相信今次行动已成功阻止25万件总值580万元成衣输往海外市场。

刘耀强说:「香港绝大部分从事纺织品及成衣业的商人,都是奉公守法的。然而,海关绝对不会容忍任何违反产地来源规例、损害香港贸易声誉的违法行为。」

「海关会继续严厉执行《进出口条例》和相关的法例,取缔一切非法转运纺品及成衣活动。」

在今年首5个月,共有459家从事纺织品及成衣业的公司或个人因干犯《进出口条例》遭海关检控,罚款超过970万元,逾1千650万元货物被充公。

海关提醒从事纺织品及成衣业的公司和人士,切勿以身试法。任何人士触犯《进出口条例》,经简易程序定罪后,最高可被罚款50万元及监禁两年。


二○○五年六月十八日(星期六)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