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侦破利用高压泵的非法燃油脱色工场

2005年6月24日

海关柴油管制组人员经过连日严密监视后,于今晨(六月二十四日)捣破一个位于新界上水古洞坑头路的工业用柴油非法脱色工场。

今晨约五时三十分,海关人员截查一辆正从非法工场驶出怀疑载运非法已脱色工业用柴油(俗称「化油」)的中型货车,检获约16,000公升化油,检获的非法燃油应课税值约47,000元。海关相信该车正准备将化油运往其他地方出售。

行动中,海关人员检获一批利用活性炭粉作脱色的工具,包括三个金属圆桶型的密封式化油缸。同时,海关人员亦在场内发现一个用作贮存化油的弃置货柜。

海关人员检获物品的总值约42万元。

一名52岁男司机被捕,稍后将被落案起诉《应课税品条例》有关罪行。

海关发言人说:「调查所得,不法份子利用高压泵原理的化油方法,以减少化油时间。案中所检获的化油缸以密封式设计,中层为活性炭层,当红油不停被高压泵泵至缸顶层及注满时,红油便会加速向下流经活性炭层,大大加快整个化油程序。该设计使过滤16,000公升红油由原来约三小时缩减至约一个半小时。」

处理或使用非法燃油属刑事罪行,一经定罪,最高罚款为一百万元及监禁两年。有关人士会留有案底,其涉案汽车亦可被充公。

任何人士因触犯非法燃油的罪行而被定罪两次,其驾驶执照将被取消半年; 如被定罪三次或以上,则其驾驶执照将被取消不少于半年。

海关发言人重申,海关会继续采取各项措施,打击非法燃油活动。任何人士发现非法燃油活动,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


二○○五年六月二十四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