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网大使」赴广州游学增进对粤港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的认识(附图)

2011年12月28日

十三名「青少年打击网上盗版大使」(「青网大使」)代表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出发前往广州游学三天,与广东省知识产权执法机关,内地知识产权业界及当地青少年交流,以增进对粤、港两地在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的认识。

是项活动由香港海关和「保护知识产权大联盟」合办,知识产权署协办,目的是向青少年宣扬尊重知识产权,培育良好的价值观。

参与交流的十三名「青网大使」代表,年龄介乎十五至十八岁。他们先就保护知识产权执法、宣传教育和粤港合作等方面向所属的青少年制服团体阐述意见,经所属的制服团体推荐及通过由香港海关、知识产权署及业界组成的评审委员面试,最后被挑选参加是次游学,并得到「保护知识产权大联盟」的全资赞助。

在广州游学期间,他们会访问广东省版权局、广州市版权局、中国海关广东分署、广州海关和其他与知识产权工作相关的机构,并且会与当地一间版权示范中学的师生交流,以加深对内地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的认识。回港后,他们会与所属团体成员分享经验,并协助向所属制服团体及亲友推广尊重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科署理高级监督谭素莹说:「海关一向致力保护知识产权,与知识产权持有人保持紧密合作,在不同层面采取严厉执法行动,打击盗版和侵权活动。此外,香港海关亦与知识产权署和知识产权业界合办不同的活动,向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灌输尊重知识产权的概念。是次游学有助加深青少年对知识产权的认识。」

「保护知识产权大联盟」副主席(活动)何伟雄说:「推广创意和尊重知识产权工作对社会的长远发展非常重要,知识产权业界全力支持是次游学,并相信『青网大使』可以从活动中得益,协助推广知识产权。」

香港海关联同知识产权业界自二○○四年共同发起成立「保护知识产权大联盟」,成员分别来自与知识产权相关的行业和团体。大联盟成立的目的在于加强香港海关与知识产权业界的合作,并举办不同的活动,齐心协力推广尊重知识产权,杜绝侵权和盗版行为。

「青网大使」计划由海关于二○○六年创立,得到知识产权署和七个版权业界组织支持,成功招募了十一个本地青少年制服团体近二十万名成员参与成为会员。「青网大使」计划的会员除了会协助宣扬和推广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亦会协助监察互联网上的非法侵权活动。该计划同时鼓励会员以身作则,拒绝从事盗版侵权活动,主动把尊重知识产权的正确信息带给身边的亲友,共同保护知识产权。



2011年12月28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