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关长向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简介落马洲的执法工作

2005年7月13日

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今日上午(七月十三日)到访落马洲管制站,以了解香港海关前线执法情况,尤其是打击走私家禽及肉类方面的工作。

周局长由海关关长汤显明、助理关长梁观华和总监督高智乐陪同参观。

汤关长向周局长介绍用作侦查违禁品的先进仪器,以及海关与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打击走私家禽及肉类的联合行动。

为有效打击走私家禽及肉类活动,海关及食环署定期举行会议交换情报,以便有效采取联合行动。在行动层面,两个部门均设有指定联络点,以便更快互通执法策略及其他执法事宜。

去年,海关边境及口岸科与食环署在各陆路边境管制站共采取了61次联合行动,以打击走私家禽及肉类活动,在今年一月至六月则采取了31次有关的联合行动。

汤关长说,虽然陆路边境管制站人流及车流频繁,海关一直保持高度警觉,严厉打击走私活动,藉着有效的情报机制,经常采取情报为本的打击行动。

今年一至六月,海关人员在陆路边境管制站共检获13,302公斤非法猪肉和4,027公斤非法鸡肉。去年,检获的非法猪肉共30,064公斤,非法鸡肉共11,862公斤。

除海关旅客清关大堂及验货场外,周局长还参观了落马洲管制站的车辆X光检查系统。


二○○五年七月十三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