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捣破历来最大规模冒牌货集团

2005年7月27日

海关昨日(七月二十六日)捣破历来最大规模的冒牌货集团,检获约值6,250万元假冒名牌服装及皮具。

海关将会首次引用《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于侵犯商标案件,以冻结犯罪得益。案件中涉及的犯罪集团及集团主要成员资产估计高达2,000万元。

三个月前,海关人员透过空运货物清关系统在机场监察得一批可疑货物。进行深入调查及情报搜集后,海关人员昨日在机场内截获一批共42箱出口往日本的怀疑冒牌货。

案件得以成功侦破,显示部门在监察可疑出口冒牌货物工作方面十分奏效。

昨日凌晨,版权及商标调查科、特遣队、财产调查课,及电脑分析及应变小组人员展开一个名为「狙击手」行动。

海关人员突击搜查尖沙咀、土瓜湾、深水、长沙湾及沙田等18处地点,包括1间商铺、8间公司、3个货仓及5个住宅单位。

行动中,海关人员拘捕9男2女,年龄介乎21至48岁,包括尖沙咀一间公司的两名公司董事,相信是集团主脑。他们稍后将会被起诉,并于明日(七月二十八日)在九龙城裁判法院提堂。

海关人员并检获约157,000件冒牌服装及皮具,约值6,250万元。大部分的冒牌货为伪冒同一知名品牌。

调查所得,该集团牵涉多间制衣及贸易公司,并于日本有销售网络。四个日本买家曾来港挑选及订造冒牌服装,当确定款式及数量后,集团便安排在内地生产,然后把冒牌货运到土瓜湾货仓存放,然后运往日本。该集团在尖沙咀开设一间童装公司,以掩饰冒牌成衣活动,逃避海关侦查。

海关强调海关将会继续严厉打击伪冒商标活动,并与商标持有人保持紧密合作,以打击冒牌货活动。

任何人士若触犯《商品说明条例》,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监禁5年及罚款50万元。


二○○五年七月二十七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