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瓦解跨国贩毒集团

2005年8月5日

海关人员于过去两日(八月三日及四日)瓦解了一个以西非为基地的跨国贩毒集团,检获4.4公斤高纯度海洛英,市值约170万元。

行动中,海关拘捕了两名菲律宾女子及一名利比里亚男子,年龄介乎23至46岁。

他们将被落案控以「贩运危险药物」的罪名,并将于明日(八月六日)在荃湾裁判法院提堂。

海关人员前日(八月三日)于香港国际机场截查一名42岁从曼谷抵港的菲律宾女子时,在她的手提行李暗格中检获2.2公斤高纯度海洛英。海关人员随即展开监控递送行动。

海关人员其后在尖沙咀一间时钟酒店内截查另一名菲律宾女子,并在她的行李暗格中再检获2.2公斤高纯度海洛英。

调查所得,该名46岁女子亦由曼谷抵港,正准备会合早前在机场被捕的菲律宾女子,以安排稍后将毒品交予毒贩。

海关人员昨日(八月四日)再在有关时钟酒店拘捕一名23岁利比里亚男子。当时,该名男子刚从两名菲律宾女子接收两件藏毒行李。

海关毒品调查科高级监督梁麟祥今日(八月五日)在记者会上说:「情报显示西非贩毒集团近日活跃于由东南亚贩运海洛英至香港,其中大部分再转运内地。」

他指出海洛英在香港的需求并没有增加。

他续说:「毒贩可能会利用香港有利的地理位置及发达的运输网络来贩毒。不过,凭着采取严厉的执法行动及利用先进科技,香港海关有信心防止香港成为贩毒转运中心。」

他强调香港海关会加强与内地及海外执法机关的联系及情报交流,以更有效打击跨境贩毒活动。

根据《危险药物条例》,贩运毒品是严重罪行,最高可被判终身监禁及罚款500万元。


二○○五年八月五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