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严密监察防止滥用OPA活动

2005年9月5日

海关贸易管制处人员根据线报,昨日(九月四日)凌晨五时在落马洲管制站截查一辆从内地入境的货车,检获51,000多件附有虚假产地来源标籤的成衣,部分更怀疑是伪冒名牌货品。

该批货物总值约150万元,现正被海关扣押,作进一步调查。

另外,海关人员于九月一日及二日零时至六时在落马洲管制站进行一项代号「防火墙」的突击搜查行动,重点打击涉嫌违反产地来源规例的非法活动。

在这次情报主导的行动中,海关人员发现2辆出境往内地货车运载大批报废衫片。该批货物涉及企图骗取「外地加工措施」(OPA)的出口认证,以便日后非法付运以港产品名义的151,700件总值760万元内地生产的成衣往欧美市场。海关扣押车上全部货物,并拘捕2名货车司机,年龄39及47岁,作进一步调查。

海关贸易管制处处长黄任民今日(九月五日)于记者会上说:「当美国及欧盟自今年五月陆续宣布向中国内地一些主要的纺织品重新设限,香港海关随即加强出口货物巡查,并增加在各口岸进行突击检查纺织品,以确保声称香港煀产地来源的纺织品及成衣均在香港境内生产,并符合香港的产地来源规定。」

「今次案件涉及多间成衣厂商,相信是由于从内地输出成衣往欧美的特保配额用罄或受特保措施影响而挺而走险,企图将内地成衣当作香港货品,以便从香港把以香港制造名义的货物非法转往欧美市场。」

在本年首7个月内,共有613家从事纺织品及成衣业的公司或个人因干犯《进出口条例》和相关的法例遭海关检控,罚款约1,290万元,近1,960多万元货物被充公。

黄任民续说:「海关会继续严厉执行《进出口条例》和相关的法例,绝对不会容忍任何违反产地来源规例、损害香港贸易声誉的违法行为。」

海关提醒从事纺织品及成衣业的公司和人士,切勿以身试法。任何人士触犯《进出口条例》,经简易程序定罪后,最高可被罚款50万元及监禁两年。


二○○五年九月五日(星期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