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首次发现利用拍卖网出售盗版考评局试题复印本

2005年10月8日

海关反互联网盗版队人员昨日(10月7日)在北角侦破一宗利用拍卖网出售盗版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试题复印本案件。

海关人员拘捕一名19岁男子,并检获11本考评局所出版的考试试题盗版复印本及一部电脑,总值约8,600元。

于一个月前,海关反互联网盗版队人员侦查网上盗版活动时,怀疑有人在一个本地拍卖网站拍卖多份香港高级程度会考试题;而卖家声称所售卖的试题是复印本及钉装精美,部份科目更连带评卷参考及标准答案一并售卖。

其后,在互联网服务供应商的协助下,反互联网盗版队人员成功追擪发放有关拍卖盗版复印本的电脑位置。

昨日(10月7日)下午,海关人员在北角区采取行动,当一名19岁男子在地铁站内将3份盗版考试试题复印本交给乔装买家的海关人员时,海关人员将他拘捕。

海关人员稍后亦在该名男子的西环区住所内检获一批盗版考试试题复印本。

被捕男子现获保释等候进一步调查。

经考评局确认检获物品为侵权物品后,该男子将会被控以售卖及管有侵犯版权物品罪名。

根据《版权条例》,任何人管有侵犯版权物品作出售用途,可被检控,最高刑罚为监禁4年及每件侵权物品罚款港币5万元。

海关版权调查组指挥官谭溢强表示,考评局所出版的各科考试报告、试题专辑及评卷参考均为版权作品,所有未经考评局许可而复印的复印本均为侵犯版权物品。

他说:「海关在过去积极打击影印服务店铺的盗版复印活动,不排除有人因此而利用互联网售卖盗版复印物品。」

他强调,海关会不断密切留意任何盗版活动的趋势,并继续严厉执法以打击盗版活动。


二○○五年十月八日(星期六)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