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签订打击非法影印书籍奖赏计划

2005年10月13日

香港海关与香港版权影印授权协会今日(十月十三日)公布一项「打击非法影印书籍奖赏计划」,旨在鼓励市民向海关举报「地下」的非法影印活动。

该奖赏计划由香港版权影印授权协会提供奖金,香港海关全权管理及执行。

海关署理助理关长(情报及调查)谭耀悤和香港版权影印授权协会主席Mr. Fred Armantrout今日就有关计划签订协议书。

奖赏计划发放奖赏的基本条件为:

  1. 有关被盗印的书籍必须为参与是次奖赏计划的出版商所出版的书籍;及
  2. 有关非法影印的活动并非在公开营业的店铺或单位内进行。

凡符合以上两项基本条件,举报人士可按以下情况获发放赏金:

市民可以电邮方式联络海关(电邮地址:customsenquiry@customs.gov.hk)或致电2545 6182海关24小时举报热线。有关举报人士的资料绝对保密。

根据《版权条例》,任何人士为作牟利经营的复制服务业务的目的或在该项业务的过程中,管有一份在书本、杂志或期刊中发表的版权作品的侵权复制品,即属违法,最高刑罚为监禁四年及每件侵犯版权物品罚款五万元。

此外,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科在接获市民投诉后,昨日(十月十二日)突击搜查西湾河两个住宅单位和一间影印服务店铺,捣破一个非法复印书籍的影印工埸及一个储存仓库。

行动中,海关检获1,510本盗版影印教科书及三台影印机,总值约20万元。

两名分别37岁及39岁男子及一名18岁女子被捕。其中37岁男子是一间被搜查的影印服务店铺的东主.该店位于涉案住宅单位附近的商场。

海关相信涉案影印服务店铺为了逃避海关调查,遂利用附近住宅单位作影印工埸。

除了昨日的行动外,海关人员今日亦进行一次全港性打击非法影印活动的行动。

行动中,海关人员搜查了九间影印服务店铺。海关人员在柴湾一间店铺内检获四本盗版影印书籍及一台影印机,总值约一万元,并拘捕了一名40岁女子。

版权调查组指挥官谭溢悤今日说:「经海关持续大力打击,非法影印活动已转往在店铺以外的『地下』形式进行,包括利用工业或住宅单位以逃避海关调查。」


二○○五年十月十三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