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首次破获发型屋涉嫌向顾客提供盗版影音光碟

2005年10月19日

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科人员昨日(十月十八日)搜查了三间位于铜锣湾、尖沙咀及荃湾的发型屋,涉嫌向顾客提供盗版影音及游戏光碟于理发期间享用。这是海关首次侦破发型屋涉嫌在业务过程中管有侵权物品。

行动中,海关人员检获182只盗版电影光碟、42只盗版音乐光碟、14只盗版电视游戏光碟、一部电视游戏机及一批影音器材,总值约14,000元。

海关最近接获市民投诉,指一间发型屋连锁店涉嫌于替顾客理发期间,提供盗版电影及游戏光碟给顾客使用,随即展开调查并于昨日采取行动。

海关拘捕了3男2女,年龄介乎18至37岁,他们分别为发型屋的董事、经埋、发型师及接待员,现各以3,000元保释候查。

根据调查,被搜查的三间发型屋均属同一集团。三间发型屋均设有独立贵宾室,室内设有影音娱乐设备。顾客如选择于贵宾室内理发,发型屋会向顾客提供盗版影音及游戏光碟于理发期间享用,并收取50至100元的额外附加费。

海关版权调查组指挥官谭溢强今日(十月十九日)指出,自从有关机构使用盗版的法例于二○○一年四月一日实施至今,海关根据接获的投诉资料展开了137次搜查行动,结果发现有99间公司涉嫌触犯本条例,并拘捕了205人。

他表示:「市民发现有机构使用盗版的资料,可致电2545 6182海关举报热线与海关联络。」

根据《版权条例》,任何人在业务过程中管有侵犯版权的物品,均会构成刑事罪行,最高刑罚为入狱4年及就每件侵权物品罚款港币5万元。


二○○五年十月十九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