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检获六万八千个怀疑附有虚假生产日期外科口罩(附图)

2020年1月30日

香港海关今日(一月三十日)在旺角一间药房检获共六万八千个怀疑附有虚假生产日期的外科口罩,估计市值约三十八万元,并拘捕一名药房负责人。

海关于一月二十七日展开代号「守护者」的全港性大规模特别行动,巡查各区外科口罩零售点。人员今日接获举报指旺角有药房出售怀疑附有虚假生产日期的外科口罩,即日采取行动,在一间位于奶路臣街的药房检获一批生产日期标示为二○二○年三月的外科口罩,怀疑附有虚假生产日期。一名二十七岁男药房负责人被捕。

该批检获的外科口罩每盒五十个,售价为二百八十元。

海关会调查该批外科口罩的来源,并将样本送往政府化验所作测试,以确定其安全性。

海关高度重视外科口罩的商品说明及消费安全。今次「守护者」行动针对涉及虚假来源地声称、不符合消费品安全标准,以及伪冒商标的外科口罩三方面,至今已进行四天,截至今日为止,海关已经巡查超过一千三百个出售外科口罩的零售点。

行动将会继续,如发现涉嫌违法行为会继续马上公布。

海关提醒市民,在选购外科口罩时,须注意以下事项:

根据《商品说明条例》,任何人在营商或业务过程中供应已应用虚假商品说明的货品,或管有已应用虚假商品说明的货品作出售用途,或销售或为售卖用途而管有冒牌物品,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五年。

根据《消费品安全条例》,任何人如进口、制造或供应未能符合一般安全规定的消费品,即属违法。违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一年,而其后各次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海关一向十分重视公众安全及消费者权益,如发现涉嫌违反《商品说明条例》或《消费品安全条例》规定的情况,会立即采取适当的执法行动。

海关严正提醒商户切勿趁机混水摸鱼,售卖附有虚假产地说明、伪冒商标的物品或不安全的消费品;如发现有商户作出以上行为,会立即采取执法行动,有足够证据会作出检控。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专用举报罪案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违反《商品说明条例》或《消费品安全条例》的活动。海关会对所有接获的举报,都会作出了解及所需跟进。



2020年1月30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