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守护者」特别行动打击网上非法售卖外科口罩

2020年3月24日

香港海关昨日(三月二十三日)采取特别执法行动,打击网上非法售卖外科口罩,拘捕一名涉嫌在网上社交平台应用虚假商品说明或伪造商标销售外科口罩而违反《商品說明条例》(《条例》)的女子。

海关早前接获商标代理商举报,指有人盗用其代理的商标及图片,在网上社交平台开设伪冒专页,售卖怀疑侵权外科口罩。

经初步调查后,海关发现该伪冒专页的网页设计、图片、颜色和文字均与注册商标代理商的专页极为相似,并在帖文声称有口罩出售,误导买家相信外科口罩为该商标的产品。专页亦以「特急口罩派送」作招徕,讹称优先售卖外科口罩予特定组群,并要求买家先将款项存入指定银行帐户,之后再通知买家收取货物。

进一步调查后,海关人员昨日在葵涌拘捕一名二十五岁怀疑涉案女子。案件仍在调查中,不排除会有更多人被捕。

今次行动是「守护者」特别执法行动的一部分。海关于今年一月二十七日展开代号「守护者」的全港性大规模特别行动,打击供应及售卖违反《条例》或《消费品安全条例》的防疫用品。除全面巡查全港各区售卖防疫产品的零售点外,海关亦出动网上调查队伍,进行网上侦查及分析,打击有可疑的网上卖家。

「守护者」行动将持续进行,如发现有任何涉嫌违法行为,海关会采取执法行动。

根据《条例》,任何人在营商或业务过程中供应已应用虚假商品说明或伪造商标的货品,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五年。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专用举报罪案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侵权活动。



2020年3月24日(星期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