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推动网上贸易诚信

2005年11月7日

香港海关联同四个本地拍卖网站、商会和多家品牌持有人公司今日(十一月七日)起推行一项新的合作计划 —「拍卖以诚.除伪守正」计划,以推动网上贸易诚信。

四个拍卖网站包括eBay Hong Kong、GO2HK Ltd,点点红和雅虎香港。

参与的商会包括Entertainment Software Association、国际唱片业协会(香港会)有限公司、美国电影协会及香港影业协会。

品牌持有人公司包括adidas-Salomon International Sourcing Ltd., Burberry Asia Ltd., Chanel Ltd., GUCCI Group (Hong Kong) Ltd., LVMH Fashion Group, Nike Inc., Sony Computer Entertainment Hong Kong Ltd., and Sony Corporation of Hong Kong Ltd..

版权及商标调查科高级监督谭耀强在记者会上表示,这次是继二○○四年三月成立「保护知识产权大联盟」后,海关与业界建立策略性伙伴关系的另一项行动。

谭耀强说:「随着近年拍卖网站服务愈趋流行,海关人员时刻保持警觉,监察不法分子利用此类服务平台售卖冒牌货。」

「海关会密切监察及严厉打击网上侵权活动,并致力鼓励业界合作。拍卖网站营运商与品牌持有人公司建立互信,以迅速从本地网站中删去侵权物品的项目,联手打击侵犯版权行为。此举将有助消费者在网上安心消费。」

在新计划下,拍卖网站营运商将加强对拍卖品的监管。当品牌持有人有足够理由怀疑拍卖货品为冒牌货,将立即通知有关拍卖网站。基于与参与计划的品牌持有人之间的互信,有关拍卖网站会即时采取行动,删去拍卖怀疑冒牌货品的项目。

谭耀强形容这计划是业界防止及打击网上侵权行为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他说:「得到业界采取主动措施配合,海关可以把更多资源投放在其他网上侵犯版权案件,尤其是那些涉及集团操控或较严重的案件。」

凭着香港海关、拍卖网站及品牌持有人严密监察及互相交换情报,谭耀强相信意图侵犯版权者将会知道很难逃过海关侦缉。

参与计划者可使用「保护知识产权大联盟」互联网站(http://www.iprpa.org),以方便联系及交换资料。

谭耀强提醒市民若涉及侵犯版权行为,会遭刑事调查及面对刑事检控。

根据《商品说明条例》,任何人士售卖冒牌或有虚假达至关键程度商品说明的货品,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罚款50万元及监禁5年。

根据《版权条例》,任何人管有侵犯版权物品作出售用途,可被检控,最高刑罚为监禁四年及每件侵权物品罚款五万元。

就网上涉及拍卖网的侵权案件,海关在二○○四年处理了6宗,而在二○○五年的首十个月则有10宗案件。

出席记者会还包括雅虎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电子商务总监周邦亮和香港影业协会执行总干事丛运滋。


二○○五年十一月七日(星期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