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从书籍和拖鞋挖空部分发现毒品

2005年11月21日

香港海关机场科空运货物组人员在机场一连两天侦破两宗透过邮包贩毒案件。

海关人员于11月16日从一本书籍检获500克氯氨酮毒品(K仔),并于11月17日从10对胶拖鞋检获1公斤可卡因毒品。

这是香港海关首次发现两条新的走私毒品路线,其一是毒贩从荷兰偷运氯氨酮来港;其二是由巴西经荷兰阿姆斯特丹及香港偷运可卡因到内地广州。

在第一宗案件,海关人员检查一件报称为「文学书籍」,由荷兰付运来港的包裹时,在书籍的挖空部分,搜获20小包由碳纸包裹,每包重约25克的氯氨酮毒品。检获的500克氯氨酮毒品市值约13万元。翌日(11月17日),海关人员进行一项监控递送行动,结果拘捕一名46岁收件的本地男子,该男子其后获准保释作进一步调查。

第二宗案件涉及一件报称为「礼品」的转口包裹。海关人员在检查该包裹时,发现10对胶拖鞋,而每只胶拖鞋的鞋底均被挖空藏有约50克的可卡因毒品。检获的可卡因毒品市值约75万元。

有关案件仍在调查中,暂时未有人被捕。

海关发言人说:「打击跨境贩毒活动有赖国际间的紧密合作,而取缔毒品源头尤为重要。」

「香港海关将会继续与海外执法机构及内地有关单位交换情报,致力打击贩毒活动。」

他强调,海关人员会在各边境管制站时刻保持警觉,捣截毒品。

根据《危险药物条例》,贩运危险药物是严重罪行,经法庭定罪后,最高可被判终身监禁及罚款500万元。


二○○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星期一)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