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与珠宝玉石业协力维持正货之都

2005年11月24日

香港海关与珠宝玉石业经营者及消费者委员会(消委会)推行新合作计划,协力推动营商诚信,售卖正货。

新计划名为「珠宝玉石诚信计划」,旨在推行自我规管机制,鼓励珠宝玉石经营者在出售玉石及钻石时采用清楚的商品说明。

海关关长汤显明在开展仪式上说:「珠宝玉石经营者自我规管,有助保护珠宝玉石产品的知识产权,以及维持香港作为售卖正货珠宝玉石地之都。」

汤关长指出珠宝首饰是本地及海外游客最爱购买的物品之一,珠宝玉石经营者齐心全力保障业界利益尤其重要。

他说:「珠宝业正当经营者透过与香港海关及消委会通力合作,能更有效打击业内一小撮害群之马。」

「珠宝玉石诚信计划」有四个主要方针,包括业务的共同标准、情报交换、辨认检获物品的专业意见和宣传及公众?育。

计划鼓励珠宝玉石经营者在商品说明方面采用业界广泛接纳的标准及货品评级。

玉石经营者将在销售发票和交易记录清晰说明ABC级标准:

  1. 除经打磨工序外,不经任何人工处理的天然玉石
  2. 经化学处理及经注入树脂
  3. 经染色处理

至于钻石经营者会依据业内标准,提供正确商品说明资料,即4C评级标准卡拉(重量)、色泽、淨度及车工。

汤关长说:「业界会全力协助海关执法,提供专业及鉴证所检验,以便海关调查和检控有关假冒玉石及钻饰个案。」

海关及业界会在工作层面上建立联络员机制,以实施计划的各项细节,包括协助海关鉴别伪制品、提供鉴证所的检验证书、出庭协助检控、和提供检验过程中所发现假冒产品的资料。

为广泛宣传该计划及推动业界支持,珠宝玉石业将定期开会,并为业内人士举办研讨会及训练课程。消委会亦会透过《选择》月刊及其他途径宣传此计划。

出席「珠宝玉石诚信计划」开展仪式的主礼嘉宾包括香港钻石总会会长马墉宜、香港宝石学协会有限公司主席卢益新、香港宝石厂商会会长冼为焯、香港珠石玉器金银首饰业商会理事长梁适华、香港珠宝玉石厂商会理事长陈圣泽、香港珠宝制造业厂商会名誉秘书谢达峰、香港九龙玉器工商联会主席李谭绮莲和玉器业工商会会长陈国民。

海关助理关长(情报及调查)周蔼桐和消费者委员会投诉及谘询部首席主任陈永佳亦有主礼。


二○○五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