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讚扬香港海关纪律严明质素优良

2005年12月9日

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十二月九日)在海关训练学校检阅关员结业会操时表示,香港海关是一支纪律严明和质素优良的纪律部队。

曾荫权致辞说:「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后,继续以独立的关税地区有效运作,保持原有的关税、贸易以及通关制度,成功落实了『一国两制』。当中,香港海关扮演了重要角色。」

曾荫权指出,香港海关的职务多元化。「海关人员除了在繁忙的管制站执行日常清关工作,打击走私活动外,还经常采取行动,打击非法化油工场和贩卖私烟的不法勾当,保障香港的税收。」

「同时,海关致力保障消费者权益和知识产权。例如部门最近与珠宝业界制订『珠宝玉石诚信计划』,进一步巩固香港『正货之都』的地位,增强旅客在香港消费的信心。」

他又指出,在海关的严厉扫荡下,香港的零售盗版活动已显着萎缩。

他说: 「本年,海关侦破了全球第一宗「点对点档案分享」网络的侵权案件,并成功检控涉案人士,表证香港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决心和成效。」

曾荫权指出,除境内的执法行动外,香港海关积极与其他关税区的执法机构合作,以堵截跨境贩毒集团的活动,将运毒的非法分子绳之于法。

他说:「香港海关亦制订了利民便商的策略,缩短跨境货物的清关时间,例如在快将落成的深圳湾口岸,提供一站式清关服务,并且与深圳海关探讨粤港两地发展物流快线的可行性,配合『泛珠三角』区域的服务需求。」

他表示,市民对政府有效施政有殷切的期望,各部门的工作必须不断革新,与时并进。他期望海关人员能努力不懈,善用资源,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并且在执法及利便商贸之间,取得最佳的平衡。

曾荫权勉励今天结业的关员以热诚、积极和进取的态度执行职务,并祝愿他们以身为香港海关的优秀成员为荣。

海关关长汤显明陪同曾荫权出席结业会操。此外,海关总署副署长盛光祖和深圳海关关长邹志武亦有出席典礼。

今日结业的学员共有123名,他们完成了20个星期的严格训练。曾荫权在结业礼中,把荣誉笛子颁发予6名最优秀学员。


二○○五年十二月九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