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提醒家长注意玩具有否潜在危险

2005年12月21日

海关发言人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提醒家长在圣诞节期间留意子女的应节玩具是否安全及有否潜在危险。他们亦需注意玩具上的有关窒息的双语警告及电池使用说明指引。

这些玩具包括气球、泥胶玩具套装、泡泡枪、沙画、玩具剑、挤压软性玩具、球类玩具套装、玩具护士套装、玩具火车套装、玩具车、玩具飞机及其他电池操控玩具等。

最近,海关曾到52间出售圣诞玩具的零售店进行巡查,其后把19款不同种类的圣诞玩具样本送交政府化验所进行安全测试。

测试结果显示六款玩具样本是安全的。余下样本当中有十款未能符合《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及《规例》要求附贴有关窒息的警告、电池极性及电压标示、和识别标记等标籤。

结果亦显示一款玩具哨子,含铅量为每千克410至590毫克,超出铅的安全标准的每千克250毫克。一款用绳拖拉的玩具电话车,玩具上有绳子可被结成活结,对三岁以下儿童构成缠颈危险。另外,一款玩具车车轮旁的空隙则容易夹伤儿童手指。

由二○○四年十二月至二○○五年十一月,海关进行了1063次有关玩具安全的巡查。在这些巡查当中,海关发现有25项玩具不安全,并未能符合《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及《规例》的规定。有关玩具包括火箭、吹气玩具、泥胶玩具套装、玩具车辆、挤压软性玩具、浮水玩具、沙滩玩具、玩具枪、玩具电灯笼、荧光棒、万胜节玩具及波子棋。

上述一些玩具未能通过结构安全测试,如尖角、利边、小球、重金属、包装胶料及可移动部分的空隙测试。

当中的一款沙画玩具,含铅量为每千克460至580毫克,超出安全标准的每千克250毫克。

在同一期间,就供应未符合《玩具及儿童产品安全条例》的玩具,海关亦检控了一间公司和一名负责人,及向174间玩具销售商发出书面警告。

以下是几项供家长滨考的安全贴士:

如发现怀疑不安全玩具及儿童产品,海关发言人呼籲市民致电海关24小时举报热线 2545 6182。


二○○五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