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一日内破获两宗海路走私案件并检获历来最大量驴皮(附图)

2020年4月16日

香港海关昨日(四月十五日)在葵涌海关大楼验货场一连破获两宗海路走私案件,共检获约十七吨怀疑走私驴皮、约五百二十公斤怀疑走私海参、约两公斤怀疑走私花胶及约一吨怀疑受管制属濒危物种的干鱼翅,估计市值共约二百万元。检获的驴皮数量为香港历来最大宗。

于第一宗案件,海关人员透过风险评估,拣选及查验一个从埃及抵港并报称载有食盐的货柜,并在货柜内发现该批怀疑走私驴皮、海参和花胶。案件仍在调查中。

这是海关于一星期内破获的第二宗走私驴皮案件,本月九日海关人员从一个同样由埃及抵港并报称载有食盐的货柜检获约十六吨怀疑走私驴皮。驴皮的用途广泛,经处理后可制成固体的驴皮胶,俗称「阿胶」。

昨日第二宗的海路走私案件亦是透过风险评估侦破,海关人员拣选及查验一个从斯里兰卡抵港的货柜,在货柜内发现该批怀疑受管制干鱼翅,并与其他不受管制的干鱼翅混杂一起收藏。案件已转交渔农自然护理署跟进。

走私属严重罪行。根据《进出口条例》,任何人输入或输出未列舱单货物,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二百万元及监禁七年。

根据《保护濒危动植物物种条例》,任何人非法进出口濒危物种,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一千万元及监禁十年。

海关将继续采取严厉的执法行动,在机场、海域港口及各陆路管制站加强执法,致力打击通过客运和货运渠道的走私及其他非法活动。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走私活动。



2020年4月16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