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关长总结二○○五年工作:专业刚正,护法守关

2006年1月19日

香港海关关长汤显明今日(一月十九日)说,香港海关一向严厉执法,利商便贸,致力争取佳绩。

汤关长在总结二○○五年部门工作的记者会上谈及多项成果,包括征收所得的多项应课税品税款增加,和非法活动黑点数目持续下降。同时,香港海关在全港各管制站处理的货柜、过境车辆及旅客的清关工作量,亦较二○○四年增加。

在保障税收方面,海关在二○○五年征收所得的应课税品税款共66.18亿元,较二○○四年增加约1.16%。烟草税款增加4.19%;饮用酒类税款增加6.74%;而甲醇及其他酒类税款增加30.89%。

另外,海关总共破获70,687宗案件,拘捕10,057名涉案人士,与二○○四年比较,案件数目上升0.9%,而被捕人数增加2.2%。

在强力执法下,在不同范畴的非法活动黑点数目持续下降。盗版光碟店铺数目已从二○○四年约70间进一步减少至二○○五年年底约50间。至于旺角、油麻地及尖沙咀一带冒牌货黑点的摊档数目亦已大为减少,街头售卖摊档已从二○○五年中的25档,锐减至不足10档。

贩卖非法香烟及燃油活动亦大为收敛。贩卖私烟的黑点从二○○四年约21个减少至二○○五年的16个;贩卖私油黑点则由27个减少至23个。

在二○○五年,海关共破获51, 696宗涉及非法香烟的案件,检获1亿58万支香烟,总值1亿5,400万元,涉及税款8,100万元,拘捕5,895人。整体而言,所破获的案件数目较二○○四年上升2.2%,拘捕人数上升9.1%。

在二○○五年,海关共破获1,515宗涉及非法燃油案件,检获117.3万公升燃油,总值1,160万元,涉及税款514万元,并拘捕950人。整体而言,二○○五年所破获的案件数目较二○○四年上升6.8%。

海关在二○○五年侦破649宗涉及危险药物的案件,检获16.3公斤海洛英、242.1公斤氯胺酮、1 ,808粒「摇头丸」、102.4公斤大麻、19公斤「冰」毒、4.2公斤可卡因和27 ,718粒其他精神药物,并捣破4个毒品制造/稀释中心和13个毒品储存/分销中心,拘捕624名毒贩,当中121人被控以贩毒罪名。

此外,在打击盗版方面,海关于二○○五侦破了9 ,794宗侵犯版权案件,行动中拘捕955人,检获约379万只盗版光碟及其他侵权物品,总值达1.37亿元。至于在遏止冒牌货活动方面,海关于二○○五年共侦破1,119宗违反《商品说明条例》的案件,拘捕725人,检获货品共812万件,总值达3.05亿元。

汤关长重点讲解了一项高成本效益遏止海上走私「红油」活动的行政监控措施,以及跨境贩毒活动趋势和打击策略。他还预告一项扩展互联网监察渠道以减低侵权BT种子流通的崭新计划。

首先,他阐释有关「自愿监管售卖高硫红油作海事用途计划」(「自愿监管计划」)的成效。「海关确立了一套追查海事用途「红油」最终使用者的监控机制,透过加强对供应链及最终使用者的监控,以及防止「红油」回流岸上作非法燃油用途。」

目前,海关已掌握所有126艘从油库购买「红油」的油趸资料。此外,海关人员每日均详细分析各油趸的买卖「红油」纪录。自推行计划以来,海关已经处理合共约12,000份油趸的买卖「红油」纪录,并作出4,800次电话及实地查核油趸的售油纪录。

汤关长说:「自实施计划以来,二○○五年下半年四间本地油库每月平均海事用途「红油」总销售量,与二○○四年同期相比下降37%,相信是走私份子因在「自愿监管计划」的严密监控下变得无所遁形,惟有偃旗息鼓。」

因应跨境贩毒活动日趋国际化,汤关长说香港海关继续深化国际缉毒机构的合作伙伴关系,从而达致打击毒品源头的目标。

海关于二○○五年破获649宗毒品案件,比较二○○四年的案件宗数轻微下跌8.6%,反映了毒品的情况受到有效控制。而海关检获的海洛英、氯胺酮(俗称K仔) 、「大麻」和甲基安非他明(俗称冰)的数量比二○○四年却有所增加。检获毒品数量的上升,特别是氯胺酮,反映了海关在执法上的成效。

汤关长指出海关正在筹划一项崭新计划《青少年监察网上盗版大联盟》(《青联》),目的是招募青少年参加保护知识产权的行列。香港海关已成功接触本地11个青少年制服团体代表,并得到所有团体承诺支持及参与此项计划,透过该11个团体合共约20万会员,共同遏止利用BitTorrent (BT)软件于本地互联网站分享侵权电影及音乐档案的活动。计划初步拟于2006年初正式推行。

为了维持香港作为亚洲重要的贸易、运输及物流枢纽的地位,香港海关竭力保持各管制站的人流和货流畅通。二○○五年,海关在全港各管制站共处理了约2,240万个标准货柜单位的货柜、1,488万架次过境车辆和1.91亿名旅客的清关工作。较二○○四年分别增加2%、3%和5%。

汤关长说在二○○六年将有多个新口岸及清关设施落成,以配合旅客与货物量的增长。它们包括:

展望新的一年,他说香港海关在工作和人手方面将会面对不少挑战。「在二○○六年至○七年度,海关需要额外人手来应付多个即将落成的口岸设施所带来的新增工作量,同时,部门亦须填补人手流失及加强香港国际机场货物清关服务。预计在二○○六年至○七年度,大约会有600个部队职位的空缺。部门现正与有关当局商讨,确定招聘额外人手的数目。」


二○○六年一月十九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