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与卫生署联合行动打击非法售卖含尼古丁成分电子烟油产品(附图)

2020年4月29日

香港海关与卫生署昨日(四月二十八日)采取代号「旋风」的联合行动,打击非法售卖含有尼古丁成分的电子烟油产品,并分别在湾仔、观塘、旺角、深水埗、荃湾及元朗检获约五万件怀疑含有尼古丁成分的电子烟油产品,估计市值约二百三十八万元。

海关早前接获举报,指有售卖另类吸烟产品的零售店怀疑从事非法活动。经调查后,发现有店铺以售卖电子烟加热器和相关配件等合法产品作掩饰,暗中出售含有尼古丁成分的电子烟油产品。

海关与卫生署遂于昨日采取联合行动,突击搜查多间在湾仔、观塘、旺角、深水埗、荃湾及元朗售卖另类吸烟产品的零售店,结果在其中十五间店铺内检获该批怀疑含尼古丁成分的电子烟油产品。

行动中,海关人员共拘捕十男十女,年龄介乎二十至四十一岁,当中包括零售店的店主和售货员。

海关及卫生署的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而检获的怀疑含尼古丁成分电子烟油产品会被送往政府化验所检验。

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含尼古丁的电子烟产品属药剂制品,必须先向香港药剂业及毒药管理局注册才可在香港售卖。此外,尼古丁属第1部毒药,只可在注册药剂师监督下于药房出售。非法售卖或管有第1部毒药及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属刑事罪行,每项罪行的最高罚则为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非法售卖另类吸烟产品的活动。

市民如需查询有关药剂制品及药物的事宜,亦可致电卫生署热线2572 2068。



2020年4月29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