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致力打击不法活动(附图)

2012年1月19日

香港海关关长张云正今日(一月十九日)总结二○一一年部门工作时表示,海关在保障税收、打击走私活动、缉毒、捍卫知识产权、维护消费者权益和便利商贸等各范畴取得良好成效。

便利商贸方面,海关去年已全面实施道路货物资料系统,标志着香港在电子清关程序上迈进新里程。

张云正说:「道路货物资料系统于去年十一月十七日全面实施后运作畅顺,跨境车辆无论是否载有货物,只需二十秒便可完成所有手续。引进此系统亦有助实施一站式清关安排及多模式联运转运(如陆路转空运),相信可推动物流业发展。」

至于执法工作,海关在去年侦破9,106宗走私、贮存、分销、贩卖私烟及入境人士携带超额免税香烟的案件,检获1.06亿支香烟,较前一年分别上升44%及39%,约3,500万支涉及出口或跨境转运,其余则为本地私烟活动。

张云正表示自去年二月烟草税率上调41.5%后私烟活动转趋活跃,但在重点打击下情况渐受控制,街头兜售几近绝迹。海关拘捕了773名买卖私烟人士,当中买家占268人,比前一年下降27%,相信越来越多市民明白购买私烟属违法行为。

缉毒方面,海关去年侦破447宗案件,拘捕416人,比二○一○年分别上升5%及13%。检获各类毒品329公斤,下跌41%,最多的是海洛英,差不多全数都在机场关口截获。

张云正说:「香港是重要的航运枢纽和物流中心,每日处理庞大客货流量,犯罪份子自然希望利用这优势试图偷运毒品。有见及此,海关已加强与内地及海外执法机关交换情报,以堵截毒品流入或经香港转运至其他地方。鉴于近期侦破多宗可卡因案件,我们已与南美各国相关部门建立更紧密联系。」

他又说:「为更有效地执行职务,我们正密切留意检测科技的最新发展,并研究引入各地采用的先进仪器和技术。」

海关去年侦破202宗走私案件,较二○一○年的258宗减少22%,但检获物品总值较前一年的3.93亿元上升82%至7.15亿元。内港走私活动案件占总数约83%,由香港走私往内地的以高价值货品为主,包括电脑、手机及相关配件、电子产品等,而从内地走私入香港的多为私烟和侵权物品。

海关在二○一一年侦破458宗冒牌货案件并拘捕430人,比前一年的738宗及668人分别下跌38%和36%。检获物品总值约1.46亿元,主要是电器、电子产品、手表及零件、皮革品等。

维护消费者权益上,海关年内共侦破384宗案件,其中违反《度量衡条例》的占156宗,涉及146人及8间商户;采用虚假商品说明的共119宗,55宗已被法庭定罪,当中16宗关乎罐头鲍鱼,10宗关乎受管制电子产品。

自《2008年商品说明(修订)条例》及附例生效后,近期有不法商人改以话题引开顾客注意力及迴避答复有关货品计价单位的问题,或在取得顾客信用卡后以斤两混淆手法来结算。张云正强调海关会加派人手巡查市面店铺和调派「快速行动队」处理紧急投诉,以保持本地消费者及游客的信心。

在二○一一年,海关征收的税款达78.1亿元,九成半来自烟草及碳氢油类货品。



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