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支持香港海关打击网上盗版

2006年2月2日

工商及科技局局长王永平今日(二月二日)探访香港海关的版权及商标调查科,表示支持海关于四月联同知识产权署推行计划,联系11个制服团体的青少年,共同遏止利用BitTorrent (BT)软件在互联网分享侵权档案活动。

王永平表示,工商及科技局支持海关的工作。他说:「海关致力凝聚社会力量,齐心保护知识产权,是治标治本,双管齐下的有效策略。」

王永平得悉,透过《青少年监察网上盗版大联盟》计划,香港海关旨在向本地青少年从小灌输尊重别人知识产权的意识,并争取青少年支持共同遏止网上盗版活动。

在计划成立后,本地11个青少年制服团体合共20万会员,将携手减低侵权BT种子的流通。

这项计划是海关致力打击网上侵犯版权活动众多的措施之一,能有效监察透过本地讨论网站非法上载侵权物品的活动。

王永平并聆听香港海关关长汤显明报海关在保护知识产权和打击盗版活动方面采取策略的最新发展。

自从海关在二○○五年一月十二日就点对点网上侵权行为首次成功执法而拘捕一名38岁男子以来,利用香港讨论网站上载电影种子的活动大幅减少。

王永平在访问期间,巡视了两队海关「反互联网盗版队」的工作情况。海关自二○○○年起对网上侵权活动采取执法行动以来,两支队伍共侦破53宗网上侵权案件,拘捕87人,检获货品总值约370万元。

王永平说:「海关执法的坚实成果有目共睹。在资讯科技的快速发展下,要打击网上侵权会面对更多艰巨的挑战。我有信心海关部队会勇于承担,继续做好执法工作。」

汤显明向王永平保证,海关定会继续竭力保护知识产权。

除扫荡零售层面的盗版光碟活动外,海关采取主动,针对生产源头和贮存仓库采取执法行动。

在海关严厉打击下,盗版光碟店铺数目已从二○○四年约70间进一步减少至二○○五年底约50间。


二○○六年二月二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