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检获非法复印试题和书籍

2006年2月10日

海关版权及商标调查科人员昨日(二月九日)突击搜查七间分别位于观塘、新蒲岗、红磡、将军澳及大围的影印店,打击非法复印书籍活动。

行动中,海关人员检获约1,200本盗版影印书籍,7台影印机及7台钉装机,总值约14万元。在检获的盗版影印书籍中,占半数为会考试题。

五男两女被捕,年龄介乎34至59岁。

海关相信由于会考将至,不法分子企图趁此图利。

海关较早前接获版权人代表投诉,指有部分影印服务公司涉嫌非法影印书籍,于是展开深入调查,并于昨日采取行动。

调查显示,该七间影印店没有关连,亦不涉集团活动。

海关发言人提醒市民,尤其提供影印服务店铺的店主及职员,非法影印属刑事罪行。

他说:「一名39岁影印服务店铺的店主,于二○○六年一月九日在粉岭裁判法院承认两项管有版权作品的侵权复制品的罪名,分别被判监禁四星期及两个月,同期执行,刑罚为同类案件中历来最高。」

他又指出,香港海关及香港版权影印授权协会于去年成立「打击非法影印书籍奖赏计划」。计划旨在鼓励市民向海关举报「地下」非法影印活动。该奖赏计划由香港版权影印授权协会提供奖金,香港海关全权管理及执行。

根据《版权条例》,任何人士为作牟利经营的复制服务业务的目的或在该项业务的过程中,管有一份在书本、杂志或期刊中发表的版权作品的侵权复制品,即属违法,最高刑罚为监禁四年及每件侵犯版权物品罚款五万元。

市民如发现盗版活动,请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举报。


二○○六年二月十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