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以合规推广配合执法行动并正调查一宗涉嫌违反条例外科口罩案件(附图)

2020年5月22日

香港海关自今年一月起开展代号为「守护者」的防疫产品巡查执法行动,因应陆续有本地生产商生产外科口罩,海关于四月初进一步扩展行动范围,透过外展计划接触本地口罩生产商及网上外科口罩零售商户作合规推广,以双管齐下的策略从源头至销售层面确保于市面上出售的外科口罩符合《商品说明条例》及《消费品安全条例》的规定。与此同时,海关于接获举报并作跟进调查后,今日(五月二十二日)拘捕一名男子,并检获九百三十五盒涉嫌违反《商品说明条例》的外科口罩。

合规推广外展计划推行近两个月以来进展良好,海关至目前为止透过该计划已联络超过三十家生产商及网上零售商户,重点提醒他们必须严格遵守相关法例,其生产及出售的外科口罩应进行测试,确保其符合一般安全规定;而就产品的所有标示或附列于商品上的商品说明亦必须正确无误。海关亦提示他们,于出售外科口罩时应具备由检验所签发以证明其商品说明正确性的测试报告。于外展计划巡访期间,暂未发现有公司违反相关法例的情况。

除加强于生产源头作合规推广的工作外,海关亦继续进行执法行动。早前海关接获举报,指有网上商户透过餐厅食肆供应一款附有「NOT MADE IN CHINA」、「ASTM Level 1」、「BFE≥95%」、「Fluid Resistance」及「PFE≥95%」标示的外科口罩,怀疑附有虚假产地及效能声称。于接报后海关采取试购行动,并展开跟进调查。

海关把试购所得样本送往化验所作含菌量测试,以跟进是否有违反《消费品安全条例》,测试结果证实样本符合含菌量标准。然而,由于该商户一直未能提供认证,证明相关口罩符合所作的标示声称,海关今日采取执法行动,搜查该商户位于新蒲岗注册地址的处所,检获935盒,每盒35片装共三万二千七百二十五片涉嫌违反《商品说明条例》的外科口罩,市值约九万三千五百元,并拘捕一名涉嫌违反《商品说明条例》的商户代表。

被捕男子二十四岁,现已保释外出。案件仍在调查中,不排除会有更多人被捕。由于商户未能提供所作标示声称的证明,海关呼籲市民暂时停用该款外科口罩。

「守护者」特别行动于今年一月二十七日开始,截止昨日(五月二十一日)为止,行动已经持续接近四个月,其间出动超过四千七百人次,对包括零售点、生产商及网上商户巡查超过三万一千间次。

根据《商品说明条例》,任何人在营商或业务过程中供应已应用虚假商品说明的货品,或管有已应用虚假商品说明的货品作出售用途,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五年。

根据《消费品安全条例》,任何人如进口、制造或供应未能符合一般安全规定的消费品,即属违法。违例者首次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一年,而其后各次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专用举报罪案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违反《商品说明条例》或《消费品安全条例》的活动。



2020年5月22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