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内地海关和美国缉毒署捣破哥伦比亚跨国贩毒集团

2006年5月9日

香港海关与深圳海关缉私局,联同美国司法部缉毒署,透过情报交流和国际合作,成功捣破一个哥伦比亚跨国贩毒集团,合共在香港和内地检获142公斤可卡因毒品,总值港币1亿500万元,并拘捕9人,包括3名哥伦比亚人、1名委内瑞拉人、3名内地人和2名香港人。

保安局局长李少光对于执法人员为此案件投入不少心血和努力,取得令人振奋的成绩,表示感谢。

他今午出席香港海关的一项仪式上指出,要把国际罪犯绳之于法,任何一个地区都不能单靠一己力量,各个司法管辖区必须通力合作。他说:「香港海关、内地海关和美国司法部缉毒署透过情报交流和执法行动上的配合,就是体现这种合作的精神。」

香港一向与外地机构合作无间,在对付滥用药物和贩毒趋势方面,实行多管齐下,共同蒐集和分析情报、执法、与司法机关协作、分享经验和交流情报。李少光希望各方人员可以在现行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友谊,建立更佳更有效的沟通渠道。

香港海关关长汤显明表示是次执法行动显示了「信任」和「信心」,反映两地三方执法人员之间毫无保留的信任,大家能互相交换敏感及重要情报;以及对彼此之间执法能力具备信心。

同时,他亦表扬执法人员的严谨纪律和专业精神。为免行动洩露,参与的各方执法人员,包括50名海关人员,坚决长时间把行动保密。

在仪式上,汤显明向美国司法部缉毒署署理缉毒专员Mr Steven Bowler和深圳海关缉私局副局长宋敏致送纪念品。

美国驻香港及澳门总领事郭明瀚和深圳海关关长邹志武今日亦有出席。

这次行动始于香港海关毒品调查科在2006年初与深圳海关缉私局和美国司法部缉毒署进行「1.11」特大毒品走私案(代号「神犬行动」)的联合行动,以侦缉可卡因偷运入香港和内地的贩毒活动。

美国司法部缉毒署提供的情报,有两大重点:(一)已经有大量可卡因运到了南中国;(二)该南美贩毒集团成员会在香港物色买家。香港海关经过详细分析,锁定贩毒集团到港成员,并对一名重心人物进行严密监视,在1月下旬,当这名成员从罗湖口岸到深圳,香港海关立即与深圳海关缉私局取得联系,并将该成员的资料转交他们作出监视。双方透过紧密的情报交流,对集团中其他成员及活动掌握到愈来愈多资料。在其后行动中,执法机关对一个活跃于香港和深圳两地的哥伦比亚可卡因贩毒集团进行调查,并在内地海关总署的协调下采取联合行动。

香港海关卧底人员在3月初联络对方相约在九龙某地方收取1公斤毒品作样本。港深两地海关即时搜集和分析有关情报,并监察该集团成员的跨境活动。在交换情报后,双方于时机成熟时,在各自的司法管辖区内采取同步的执法行动。

于3月15日,深圳海关缉私局通知香港海关毒品调查科已经采取执法行动,拘捕两名香港人和一名内地人,搜出部分毒品,并掌握毒品仓库的情况。香港海关立刻加强在香港对贩毒分子的监控,务求把整个集团一网打尽。

在3月16日下午,香港海关收到通报指深圳海关缉私局已经成功捣破了位于中山的仓库,并搜出大量可卡因。香港海关毒品调查科人员立即采取行动,分别在香港两个地点拘捕两名哥伦比亚贩毒集团成员,分别为32岁和27岁。

该名32岁男子已被控以「贩运危险药物」罪名,而27岁男子则被控以「串谋贩运危险药物」及「藏有危险药物」罪名。

根据《危险药物条例》,贩运危险药物人士最高可被判以终身监禁及罚款500万港元。


二○○六年五月九日(星期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