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长讚扬香港海关工作

2006年6月16日

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六月十六日)在海关训练学校检阅督察结业会操时表示,香港能成为全球治安最好的城市之一,实有赖各纪律部队的努力,当中香港海关的贡献,特别是在各繁忙口岸把关的工作,有目共睹。

李少光致辞说:「香港海关的工作相当多元化,一方面竭力维护社会安全,在境内做好缉毒、打击走私活动、保护消费者权益和知识产权等工作;另一方面亦致力保持各边境管制站的人流和货流畅通,维持香港作为亚洲重要的贸易、运输及物流枢纽的地位。」

就香港海关近年在内地和国际层面的工作发展,李少光指出:「随内地经济的迅速发展,香港海关加强了与内地海关的联系,例如加强与泛珠三角区域的合作,透过加快物流、促进通关便利化、提高通关效率等措施来推动区域内经济发展。」

「在未来数年,我们预计将会有多个跨境的人流和物流工程项目相继完成,其中包括有助纾缓罗湖管制站挤迫情况的『上水至落马洲支线』和首次采用『一地两检』通关模式的深圳湾口岸等。届时海关担当的工作将更为繁重。」

在国际层面上,香港海关积极支持并逐步落实由世界海关组织推动的「保护及利便全球贸易规格准则」,在便利贸易和促进通关的原则下,确保全球贸易供应链的安全。

李少光又说,香港海关亦与各个司法管辖区通力合作,尤其是在针对贩毒国际的新形势,实行多管齐下的措施,以聚合各方力量打击国际犯罪组织。

以今年初香港海关、深圳海关缉私局和美国司法部缉毒署进行代号「神犬行动」的联合行动为例,三地充分体现合作精神,成功捣破一个哥伦比亚跨国贩毒集团,在香港和内地合共拘捕九人和检获总值港币1亿500万元的可卡因毒品。

李少光勉励今天结业的督察能学以致用,在各自的岗位发挥所长。

海关关长汤显明陪同李少光出席结业会操。

今日结业的学员共有38名,他们完成了32个星期的严格训练。两名最优秀学员获李少光颁发荣誉笛子。


2006年6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9分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