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号召20万名「青网大使」保护知识产权

2006年7月19日

香港海关关长汤显明汇报,自二月份推出「青网大使」试行计划后直至昨日(七月十八日)为止,海关已从「青网大使」收到达1,200个怀疑侵权BT种子的网上通报,当中超过百分之60的这类种子已被除,其余绝大部分涉及的BT种子连结已告失效,不足百分之一仍在跟进中。

他说:「『青网大使』计划已网上保护知识产权建立首功,今日之后,当20万『青网大使』新力军全面投入服务时,定必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除了确定本港保护知识产权的先锋地位以外,我们希望向国际传达尊重知识产权和创意的信息。」

香港11个制服团体的领袖今日(七月十九日)在湾仔誓师,代表共20万名青少年会员,承诺作为「青网大使」,致力推动保护知识产权,并将以实际行动剷除网上的盗版物品。

工商及科技局局长王永平、保安局局长李少光、海关关长汤显明、和署理知识产权署署长张锦辉、创意工业界和知识产权业界的代表在湾仔伊利沙伯体育馆举行的「青网大使」计划及「我承诺」行动誓师仪式中,见证1,600名来自11个制服团体的年青人誓师。

由香港海关联同知识产权署推动的「青网大使」计划,是工商及科技局于五月二十九日宣布展开的「反网上侵权活动巡礼」其中一个重点项目。

汤显明说,「青网大使」计划彰显了「三方合作」的成效。「它汇聚了特区政府、版权业界和社会大众的强大力量,共同遏止利用BitTorrent (BT)软件于本地互联网站分享侵权电影及音乐档案的活动。」

工商及科技局局长王永平在致辞时重申,政府致力打击网上的侵权活动,除了提供有效的法律保障及采取严厉的执法行动外,更需要持续的宣传教育。

王永平说:「『青网大使』计划标志一个突破,就是首次聚了20万名青少年,共同参与打击网上侵权行为,为保护知识产权及鼓励创意作出努力。同时,『青网大使』计划不单是一个宣传教育的计划,更涉及实际的行动去剷除网上的盗版物品。」

王永平讚扬香港海关发起了这个创先河和富有创意的计划,亦为参与「青网大使」计划的年青人感到自豪。

他说:「你们担当了『准执法人员』的任务,透过监察及报告网上侵权作品的散播,实质地遏止侵权活动。此外,你们还为其他年青人,树立守法正直的好榜样。我呼籲各位『青网大使』,在你们协助打击侵权行为的同时,亦多向身边的同学和朋友,宣扬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及意义;我相信由你们的口中带出呼籲,并身体力行,将会更具说服力。」

王永平表示除了「青网大使」计划外,政府新一轮的反网上侵权宣传教育工作,还包括一系列校园探访、新的电视及电台宣传信息、及推出学校教材用具等。

他希望藉着新一轮的宣传教育活动,向社会带出一个重要的信息。他说:「切勿以为在网上非法上下载的活动可以逃离法网,事实上,这些行为是无所遁形的,侵权人士要负上严重的后果。」

保安局局长李少光在同一场合致辞时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知识型经济抬头,保护创意工业是一项特区政府十分重视的工作。我们致力提供一个完善有效的保护知识产权制度,以及公平稳妥的法律基础。在执法方面,香港海关一直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罪行。在海关的努力下,盗版及伪冒商标货品的情况已受到遏制。」

「互联网的发展一日千里,我们一方面享受它带来的种种方便及乐趣,另一方面,它亦为执法人员带来了挑战。执法人员每一天都在运用创意,配合高科技的设备和专业知识,与从事网上非法活动的坏份子在这个虚拟世界上斗智斗力。」

由于网上世界的无限大,执法人员不可能在每一个角落驻守。李少光说,今日香港海关与本地版权业界及11个青少年制服团体推出「青网大使」计划,正好为执法人员在互联网上注入一股强大的监察力量,让我们共同创造一个清新的环境,保护本地的创意工业。

他还说:「而更具深远意义的,是我们乐于见到明日香港的社会楝樑,为今天的社会,以及你们自己的将来作出努力,为保护知识产权作出承担。我期望这一股年青的正义力量,经过今日的誓师仪式之后,会进一步推广开去。」

今天的誓师仪式只是一个起步点。汤显明说,海关现正考虑成立一个「青网大使」秘书处,全力统筹计划的进行,协调各方面的沟通,促进计划成效及开拓未来的发展,包括为「青网大使」筹办各项培训和活动,以加强他们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及维系他们参与计划的热诚。

汤显明说:「我深信,藉各青少年朋友这股澎湃汹涌的强大力量,本着『齐心网上保创意』的坚决信念,未来一定能够在保护知识产权上作出更大的贡献,本港的原创文化定必更趋兴旺,我们的创意工业也必定能够更加百花齐放,气象万千。」

「青网大使」的三个主要目标是:推广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扩展互联网监察途径;以及减低侵权BT种子的流通。

这项计划透过让青少年直接参与打击网上盗版活动,培养他们尊重知识产权的观念,为香港社会建立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根基。

除了约20万名年龄介乎9至25岁的青少年制服团体成员外,「青网大使」计划还得到5个主要版权业界机构的支持,所涵盖的电影、电视剧及音乐版权作品,占本地及海外市场一大部分。

在此计划下,海关已在较早前成立的「保护知识产权大联盟」的网站(http://www.iprpa.org)内设立一个专题网页及网上通报机制,让参与的青少年团体的成员,透过其所属团体的网上独立户口及密码,以简单的操作方式,通报在本地讨论网站内所发现的怀疑BT侵权种子资料。海关初步审阅有关资料后,会即时把资料转交相关版权机构进行核实工作,如发现该BT种子侵犯版权的档案,会要求有关讨论网站的负责人删除侵权BT种子,或按情况采取适当行动。

11个制服团体分别是少年警讯、香港童军总会、香港交通安全队、香港航空青年团、民众安全服务队少年团、香港女童军总会、香港基督少年军、香港圣约翰救伤队、香港少年领袖团、香港海事青年团、和香港基督女少年军。

为凝聚社群力量,显示香港对反盗版、反冒牌工作的决心,知识产权署于一九九九年推行「我承诺」活动,以宣扬尊重知识产权意识。「我承诺」行动自推行以来,已吸引了超过8,000名会员参加,承诺拒绝购买或使用盗版货及冒牌货,以及尊重别人的知识产权。

为致力打击网上侵权,知识产权署于本年四月修订了「我承诺」行动的约章内容,在参加者义务上加入「我承诺支持及参与反网上侵权活动」的新规条,宣扬在数码环境内尊重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二零零六年七月十九日(星期三)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