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因应疫情重点打击跨境货车走私活动(附图)

2020年6月26日

香港海关因应内地和香港跨境人流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期间锐减,于一月二十五日至昨日(六月二十五日)一连五个月进行代号「破浪II」的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打击利用跨境货车走私违禁品的活动,共检获市值逾六千六百万元的各类走私货物及违禁品,并拘捕一百九十六人。

行动中,海关人员在各陆路边境管制站共侦破二百一十二宗涉及跨境货车的走私案件,检获各类型怀疑走私货物及违禁品,包括约五十九公斤毒品(主要为可卡因、冰毒、海洛英和氯胺酮)、超过一百五十万支未完税香烟及雪茄、约一万支没有有效进口许可证含尼古丁的电子烟烟油、大批冒牌货物(包括衣服、皮具、鞋、手表及手提电话配件)及侵权电影光碟。此外,亦检获约四百公斤没有许可证情况下进口的食米、约四万九千件附有虚假产地来源的健康食品,以及约四千卷未列舱单厕纸。

不法分子为逃避海关人员的查验,除了将走私货物混杂一般货物以作掩饰或将违禁品收藏于货车隐蔽处外,更以层出不穷的手法以图瞒骗执法人员。行动期间,海关人员揭发利用各式器具收藏毒品的方法,包括利用空心金属机械零件、饮水机、火锅炉及胶水管等。另外,亦有不法分子将毒品藏于挖空的书籍内页中、黏合于纸皮箱的夹层内,或夹藏于露营睡袋及咕𠱸内。

跟进调查上述案件后,海关人员再于市内检获约三点五克怀疑含第一部毒药的药剂制品、约五千支怀疑未完税香烟及约四万七千件怀疑侵权物品。

此外,海关亦首次侦破一宗利用陆路快递包裹渠道走私大量现金的案件,检获折合约二百一十万港元的欧元纸币。海关正在调查案中未有申报的现金是否与其他犯罪活动及清洗黑钱罪行有关。

海关重申,一向根据风险评估及情报分析,致力打击各类违禁品流入香港。是次「破浪II」行动因应走私趋势于疫情期间的改变,以针对性策略打击跨境货车走私活动,成效显着,检获的物品估计巿值超过六千六百万元,并拘捕一百八十八名男子及八名女子,年龄介乎二十四至七十岁。

海关将继续不时采取专项执法行动,适时调整侦缉策略,加强打击各类跨境犯罪活动。

市民可致电海关二十四小时热线2545 6182,或透过举报罪案专用电邮帐户(crimereport@customs.gov.hk)举报怀疑跨境犯罪活动。



2020年6月26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