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到访香港海关

2006年9月26日

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到访香港海关,听取海关关长汤显明的工作汇报,知悉香港海关正构思在2007年第2季在香港举办「泛珠三角:商贸通关论坛」暨「9省16关连港澳关长联席会议」。该会议让泛珠区域内各省关长和港澳关长直接交流业务,并与香港业界直接沟通,探讨商务和投资,以期达至实质成果,包括机场点对点货运物流快线、简化港货在内地清关程序等。

行政长官对香港举办该会议表示支持。他并讚扬香港海关务实的工作方针。他说:「推动通关便利化,加香港与泛珠各省区的通关连系,有助强化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促进商贸发展。」

行政长官得悉香港和内地海关近年来在便利商贸和快速通关方面作出一系列的措施,包括使用统一陆路载货清单和落实双方互认关锁。目前,香港海关正就深圳湾口岸「一地两检」安排和电子通关两个项目与内地海关进行具体磋商。

两地海关成立了「深圳湾口岸通关作业专责小组」,积极研究「一地两检」的通关合作新模式和便利化措施,协调各项实务安排。双方同意在深圳湾口岸加铺一条光缆,传送X光影像及验货报告。

在电子通关方面,近年内地海关推行了「中国电子口岸」和陆路自动核放系统。香港海关也积极推动落实「预报陆路货物资料计划」。两地海关透过「专家小组」,探讨共享电子货物数据和加快跨境货流的可行性。

行政长官说:「香港海关应该抓紧全面电子通关这个国际趋势,加快建造电子平台,并积极与世界及内地海关联系,以期早日达到『无缝通关』,令跨境货流更快,利贸便商。」

海关关长汤显明向行政长官简介了缉毒和打击非法燃油的执法成果。香港海关除了深化本地的情报收集和调查工作,也积极参与国际间打击贩毒活动,并加强与内地缉毒部门合作。

在打击非法燃油方面,透过海关密集式扫荡行动,大型非法化油场已基本不存在。此外,透过行政措施,以及与内地设立的「反走私红油通报机制」,整体情况已经受到有效控制。

在海关官员的陪同下,行政长官登上海关巡逻船,了解海关如何联同政府飞行服务队和水警打击海上走私活动。

行政长官在葵涌海关大楼参观了模拟盗版活动的展览廊,体验现时贩卖盗版光碟和冒牌货的情况,并听取海关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工作。

海关联同香港工商品牌保护阵推行「快速行动计划」,打击在产品展会和贸易展销会上的伪冒商标活动。双方将于十月的展活动中正式实施计划。最近,海关亦与旅游业议会合作为本地导游举办讲座及研讨会,加强旅游从业员对冒牌货活动的警觉性,避免误堕冒牌货陷阱。行政长官认同海关结合社区和知识产权界力量,全方位打击盗版的长远策略。

在人力资源方面,由于深圳湾口岸、上水至落马洲支线和屯门渡轮码头在年内相继落成,海关获批在2006年底至2007年中增加659个编制职位,其中包括267个晋升职位。行政长官了解到在短时间内聘任大量人手,虽然对海关的培训工作带来压力,但新增职位可提供内部员工晋升机会,有助提升士气。

海关在落实五天工作周安排上,一切顺畅。部门保持一贯优质的公共服务水平质素和高效率,亦没有接获任何公众投诉。

访问期间,行政长官与海关前线员工会面,了解他们在工作上的挑战;并在轻松的环境下与员工交流,答复提问。

行政长官讚扬海关员工在护法守关和利商便贸的岗位中,积极投入,发挥专业的纪律部队精神。


2006年9月21日(星期四)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