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在香港电子产品展开展快速行动计划

2006年10月13日

海关与香港工商品牌保护阵(「阵」)今日(十月十三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香港电子产品展,开展「快速行动计划」(计划)。

版权及商标调查科高级监督何继开说:「这是海关首次在大型展览会实施该计划。当海关接获展览商有关侵权的举报时,会在二十四小时内采取迅速的执法行动。」

他说:「海关派出了一名海关督察,驻守场内由『阵』秘书处设立的摊位,以便即时跟进展览商有关侵权的举报。」

自从计划于本年七月十日推出后,「阵」会员在参展前预先向「阵」提供其产品的版权或商标的资料,以供备存。展览期间,一旦发生怀疑侵权活动时,海关人员可以根据业界备存的资料迅速核实和跟进,提升调查效率。

海关会在展览会完结后与「阵」评估计划的安排,以加强计划的成效。

现时,海关已实施以下措施,加快侦查:

  1. 设立「专」线:海关与「阵」设立了电脑系统专用渠道,方便交换有关「阵」成员产品的版权或商标资料。
  2. 设立「专」案:海关设立了专案小组,专责处理展览期间侵权的举报。
  3. 设立「专」队:专队人员准备就绪,把不法分子绳之于法。

何先生说:「品牌持有人要把产品拓展至内地和国际市场,参加展览会是其中一项最有效方法。每年香港举行约八十多个大型展览。由于展览一般只举行数天,海关迅速处理有关侵权个案,能更有效打击侵权活动。」

他补充:「香港的展览侵权情况并不严重,而大部分参展商均奉公守法。实施该计划能有效阻止侵权活动,加强保护知识产权。」

在二○○六年至今,海关处理了十宗涉及展览会活动中侵权的案件,拘捕十一人。二○○五年,海关共处理九宗同类案件,拘捕九人。

任何人士触犯《商品说明条例》,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监禁5年及罚款50万元。


二○○六年十月十三日(星期五)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