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在玩具展继续实施快速行动计划

2006年10月21日

香港海关与香港工商品牌保护阵(「阵」)昨日(十月二十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第十五届香港国际玩具及礼品展」暨「第十四届亚洲赠品及家居用品展」第二次实施「快速行动计划」(计划)。

海关助理关长(情报及调查)谭耀强今日(十月二十一日)说:「海关在十月十三至十六日的『香港电子产品展』中首次实施计划,侦破4宗个案并拘捕4人。在被拘捕的4人中,其中3人已被定罪,各判处监禁2年,缓刑24个月及罚款2,500元至5,000元不等。」

海关人员昨日(十月二十日)于玩具及礼品展览会中,侦破1宗侵权玩具个案,拘捕了1人。

自从计划于本年七月十日推出后,「阵」会员在参展前预先向「阵」提供其产品的版权或商标的资料,以供备存。展览期间,一旦发生怀疑侵权活动时,海关人员可以根据业界备存的资料迅速核实和跟进,提升调查效率。

海关承诺于接获展览商有关侵权的举报后24小时内采取迅速的执法行动。
海关会在玩具及礼品展览会完结后与「阵」评估计划的安排,以加强计划的成效。

现时,海关已实施以下措施,加快侦查:

  1. 设立「专」线:海关与「阵」设立了电脑系统专用渠道,方便交换有关「阵」成员产品的版权或商标资料。
  2. 设立「专」案:海关设立了专案小组,专责处理展览期间侵权的举报。
  3. 设立「专」队:专队人员准备就绪,把不法分子绳之于法。

谭耀强说:「由于展览一般只举行数天,海关迅速处理有关侵权个案,能更有效打击侵权活动。」

他补充:「香港的展览侵权情况并不严重,而大部分参展商均奉公守法。实施计划能有效阻止侵权活动,加强保护知识产权。」

任何人士触犯《版权条例》,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监禁4年及每件侵权物品罚款5万元。


二○○六年十月二十一日(星期六)

上一页